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脫穎而出]

脫穎而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脫穎而出
注  音ㄊㄨㄛ ㄧㄥˇ ˊ ㄔㄨ
漢語拼音tuō yǐng ér chū
釋  義穎,物體尖銳的末端。「脫穎而出」指錐尖透過囊袋顯露出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毛遂自薦
典故說明「脫穎而出」原作「穎脫而出」。據《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載,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都邯鄲,情況十分危急,於是趙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援救。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挑選出二十個文武人才一同前往,但只選出十九個,剩下的都不符合條件。這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請求加入前往楚國的行列。平原君問:「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回答:「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一樣,立刻就會顯露出鋒利的錐尖。而你在我門下三年了,我卻沒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你還是留下吧!」毛遂說:「我現在自我推薦,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讓你把我放進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鋒芒畢露了!」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就答應了,讓他一同前往。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會談,從早上到中午,都還沒有結果。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極力說明趙、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楚王終於被說服,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後來「脫穎而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

使用類別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受到矚目。
  2. 不經過一番努力,怎麼可能脫穎而出
  3. 如果你想要脫穎而出,平時就要多加努力。
  4. 經過一番努力,他終於脫穎而出,名列前茅。
  5. 小明能從眾多強勁對手中脫穎而出,可見實力不弱。
  6. 此次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將代表國家到美國參賽。
  7. 他在試鏡會中脫穎而出,得到了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
  8. 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們,一一上臺接受表揚。
  9. 初賽表現平平的他,沒想到居然在決賽時脫穎而出,抱走冠軍盃。
  10. 人們往往只看見冠軍脫穎而出時的榮耀,卻看不到他們平時訓練的辛苦。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類拔萃嶄露頭角頭角崢嶸

形音辨誤

穎,音|ㄥˇ。物體尖銳的末端。不可寫作「潁」。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