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金科玉律]

金科玉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金科玉律
注  音ㄐㄧㄣ ㄎㄜ ˋ ㄌㄩˋ
漢語拼音jīn kē yù lǜ
釋  義「金科玉律」之「律」,典源作「條」。科、條,指法令條文;金、玉,比喻貴重。形容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語本漢.揚雄〈劇秦美新〉。後用「金科玉律」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
典故說明「金科玉律」原作「金科玉條」。揚雄是西漢後期的重要文人,口吃不善言談,以文章名世。揚雄的學術成就,自古以來頗多爭議。張衡稱讚他「妙極道術」,張子侯甚至尊為「西道孔子」;朱熹則認為他「拙底工夫」,只會模仿。其中〈劇秦美新〉一文,更是遭到許多人的大加貶斥,認為揚雄為了自身的利益,阿諛美化王莽的新政;但也有人認為,揚雄是藉著秦朝滅亡的例子來諷諫王莽。兩面評價,可謂針鋒相對。在〈劇秦美新〉中,揚雄讚美了王莽能夠效法上古堯、舜、商、周的美好制度,訂定了完善嚴密的法令,因此得到上天降下的種種祥瑞,恩澤遍及全民。後來「金科玉律」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出現「金科玉律」的書證如五代十國前蜀.杜光庭〈胡常侍修黃籙齋〉詞:「金科玉律,雲篆瑤章,先萬法以垂文,具九流而拯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或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

使用類別

用在「信條準則」的表述上。

例句

  1. 難道你的話是金科玉律,每個人都非遵守不可嗎?
  2. 他總是把經理的話當成金科玉律,絲毫不敢有所違背。
  3. 他所說的話,句句都是金科玉律,值得我們仔細體會。
  4. 總裁認為他的話就是金科玉律,要每個人都必須奉行不渝。
  5. 古聖先賢留下許多金科玉律,可以做為我們為人處世的圭臬。
  6.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句話是民主法治社會的金科玉律
  7. 他藐視古人那些為人處事的金科玉律,最後才落得一敗塗地的下場。
辨  識

近義成語

至理名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