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正本清源]

正本清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正本清源
注  音ㄓㄥˋ ㄅㄣˇ ㄑㄧㄥ ㄩㄢˊ
漢語拼音zhèng běn qīng yuán
釋  義從根本、源頭上清理整頓。比喻澈底改革以解決問題。語本《漢書.卷二三.刑法志》。
拔本塞源
典故說明「正本清源」原作「清原正本」。漢代的史學家班固,曾在《漢書》的〈刑法志〉中討論國家的刑法制度,認為當時的法律有許多不合宜的地方,處刑的輕重常拿捏不當,重者太重,死刑人數過多;輕者太輕,無法達到遏止的效果。在這種情況之下,無法遏止輕犯者作惡,官吏又每每以斬大盜建立威信,結果社會依然混亂。原因除了禮樂教養的缺乏外,就是刑法制定不當的後果。所以班固認為必須要從源頭開始清理、從根本開始整頓,也就是從檢討刑法制度做起,修改不當的法令,重新衡量罰則的輕重,才能使社會達到真正的安定,人民有安樂的生活。後來「正本清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澈底改革以解決問題。出現「正本清源」的書證如《晉書.卷三.武帝紀》:「思與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於置胤樹嫡,非所先務。」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澈底改革以解決問題。

使用類別

用在「澈底解決」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人養成守法觀念,才是正本清源,維護社會治安的好方法。
  2. 我們必須在思想上正本清源,才能去除一些不正確的價值判斷。
  3. 如今社會風氣敗壞,想要移風易俗,唯有正本清源,從心靈改革著手。
  4. 如果要完全消弭工程綁標的弊端,就必須正本清源地從制度面下手才行。
  5. 想要助他步上正途,唯有斷絕他跟不良朋友的往來,才是正本清源的好方法。
  6. 公司內部弊病叢生,他雖想要正本清源地加以改革,卻無法克服來自各方面的許多阻撓。
辨  識

反義成語

捨本逐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