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瀉千里]

一瀉千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瀉千里
注  音 ㄒㄧㄝˋ ㄑㄧㄢ ㄌㄧˇ (變) ˊ ㄒㄧㄝˋ ㄑㄧㄢ ㄌㄧˇ
漢語拼音yī xiè qiān lǐ (變) yí xiè qiān lǐ
釋  義形容水奔流直下,通暢快速。語本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後亦用「一瀉千里」比喻文筆流暢,氣勢奔放,或比喻快速下降且持續不停。
一落千丈
典故說明「一瀉千里」意思是水勢奔流直下,通暢無阻。詞目中的「瀉」,即有水勢向下急流之意,所以會用「奔瀉」、「傾瀉」來形容水勢。當水勢極大時,水流就可以綿延而暢通無阻。在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中,看到詩人用「淮南望江南,千里碧山對」來形容他與從弟二人分處兩地,雖僅一江之隔,卻彷彿有千里相對之遙。正因長江自穿過三峽後,即一路宣瀉而下,詩人用「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來形容滾滾長江,暢行無阻地奔流千里到東海,所以詩人眼前的形單影隻,藉滔滔而下的東逝水實景,發抒因山川的阻隔而「知音不易得」的無奈與感慨。這首詩中的「千里瀉吳會」詩句,就被認為是「一瀉千里」的典故來源。後來「一瀉千里」用來形容水奔流直下,通暢快速;亦用來比喻文筆流暢,氣勢奔放。後世也有用「一瀉千里」比喻行情快速地下降。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水奔流直下,通暢快速。

使用類別

用在「水流快速」的表述上。

例句

  1. 黃河之水,浩浩蕩蕩,一瀉千里
  2. 當水庫的閘門一打開,水如萬馬奔騰 ,一瀉千里
  3. 這滾滾洪水,凶猛無比,一瀉千里,把整個平原都淹沒了。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文筆流暢,氣勢奔放。

使用類別

用在「氣勢磅礡」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寫的文章,像大江奔放,一瀉千里
  2. 讀李白的詩歌,最能感受到那股一瀉千里的豪放氣勢。
  3. 他這篇文章的氣勢,有如凌空懸瀑,一瀉千里,真是動人之至。

三、

語義說明

比喻快速下降且持續不停。

使用類別

用在「急速下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場戰爭要真的開打,股市行情必然一瀉千里,勢不可遏。
  2. 利空消息持續傳來,造成投資人信心崩潰,在一片殺出聲中,股市指數一瀉千里
  3. 當被對方打出一支滿貫全壘打後,我隊士氣一瀉千里,失誤頻傳,看來難挽大局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筆翰如流一落千丈江河日下每下愈況

反義成語

扶搖直上一飛沖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