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扶搖直上]

扶搖直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扶搖直上
注  音ㄈㄨˊ ㄧㄠˊ ˊ ㄕㄤˋ
漢語拼音fú yáo zhí shàng
釋  義扶搖,自下盤旋而上的暴風。「扶搖直上」指隨急遽的旋風,盤旋而上。語本《莊子.逍遙遊》。後用「扶搖直上」比喻快速上升,亦用來比喻仕途得意。
青雲直上
典故說明莊子是先秦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的哲學宗旨是要人們超越世俗的價值觀,不要去計較那些是非、大小、有用無用等的判斷,因為這些都是人為的,並非恆常不變。人們如果一味計較這些,身心就會被牢牢綁住;要學著拋棄這種種的束縛,才能得到真正的放任自得,也就是莊子所謂「逍遙」的境界。為了引導人們能接受他的思想,莊子運用很多的寓言,來啟發人們。在〈逍遙遊〉中,莊子舉了一個鵬鳥高飛的寓言,說明人要先懂得「適性」,才能知道自己也有天生的長處,不會一味羨慕別人。在這個寓言中,莊子先說北海有一種鯤魚,大得不得了,後來這種魚變成了鵬鳥。鵬鳥也是大得不得了,奮飛起來的時候,張開翅膀像懸在天邊的雲。當時有一位專門記敘奇特事物的齊諧,他說:鵬鳥要從北海飛到南海時,翅膀一打,擊水的面積廣達三千里,乘著扶搖盤旋而上,高達九萬里!但是牠得待每年六月,風吹得最大的時候,才飛得起來。另外有一種雲氣叫野馬,還有浮游在空氣中的塵埃,是任何生物都能用氣息把它們吹起來。可知鵬鳥雖大,但是所待者大,必須長期等待;塵埃雖微,卻因所待者小,幾乎隨時可飛。可是二者各有所待,又無不同。能了解這一點。才能用高遠的眼光去包容一切,無拘無束,而得到真正的快樂。原文的「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後來演變成「扶搖直上」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快速上升,也用來比喻仕途得意。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快速上升。

使用類別

用在「急速上升」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一片缺水聲中,瓶裝飲用水的價錢扶搖直上
  2. 這項工程的預算逐年扶搖直上,真有點負擔不起。
  3. 老董看了統計表上扶搖直上的業績曲線,眉開眼笑。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仕途得志。

使用類別

用在「仕途順遂」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遇貴人提拔,在官場上步步高升,扶搖直上
  2. 你的官運扶搖直上,卻要小心健康曲線直線下滑。
  3. 你別嫉妒他在官場扶搖直上,這可是他多年努力的結果。
  4. 他使盡一切手段,攀龍附鳳,難怪官運亨通,扶搖直上
  5. 且讓我做個白日夢,哪天老董忽然賞識我,我就扶搖直上,當上了總經理。

辨  識

近義成語

平步青雲青雲直上

反義成語

一落千丈江河日下每況愈下

「扶搖直上」及「青雲直上」都有快速上升的意思。
「扶搖直上」除可用於職位高升,尚可用於數字、數量的快速增加,範圍較廣;「青雲直上」專用於職位高升。
扶搖直上青雲直上例句
他任公職以來∼,沒幾年,已從小科員升為處長了。
老董看了統計表上∼的業績曲線,眉開眼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