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另眼相看]

另眼相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另眼相看
注  音ㄌㄧㄥˋ ㄧㄢˇ ㄒㄧㄤ ㄎㄢˋ
漢語拼音lìng yǎn xiāng kàn
釋  義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語或出《初刻拍案驚奇》卷八。
刮目相看
典故說明「另眼相看」就是用另外一種眼光看人,也可以指用另外一種的態度對待人。這種異常的眼光或態度,通常表示對對方的重視,但也有表示歧視的。這句成語常見用於小說中,例如明代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段故事說到蘇州有一個叫陳大郎的人,因為曾經請了一位滿臉鬍鬚的大漢吃了一頓飯,後來陳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被盜匪劫走,首領竟然就是這位大漢。等到弄清楚陳氏的身分後,這位山大王馬上對他們「另眼相看」,不但不傷害他們,還給他們上賓似的招待。陳氏夫妻重逢後,才想起是當年一飯之恩結下的緣分。在《六十種曲》裡面也有一齣戲叫《霞箋記》,是明代無名氏所撰。戲裡說一位叫張麗容的小姐,淪落在煙花樓中,本來和公子李彥直訂親,卻因為被丞相伯顏強佔,後又遭丞相夫人妒忌,轉獻給太后,做為公主的侍女。公主對她「另眼看待」,要她作貼身丫環,幫忙梳妝,張氏卻每天愁眉深鎖。在公主詢問下,張氏才說出自己的身世遭遇。這裡的「另眼看待」也是表示看重的意思。後代通行的用法為「另眼相看」,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待」,被用來形容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使用類別

用在「特殊待遇」的表述上。

例句

  1. 只要我們有實力,別人自然會另眼相看
  2. 我想當一位普通人,不喜歡被人這樣另眼相看
  3. 別怪長官對他另眼相待,他的表現實在太出色了。
  4. 自從這塊地被眾多廠商另眼相看後,地價越來越高了。
  5. 想不到他能說出這樣的話來,從今以後我要對他另眼相看了。
  6. 她的領導能力實在太傑出了,難怪總經理一直對她另眼相看
  7. 在團體中我們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因為某人身分特殊而另眼相看
辨  識

近義成語

刮目相看

反義成語

一視同仁

「另眼相看」及「刮目相看」都有用另一種新的眼光看待的意思。
「另眼相看」側重於對方有與眾不同,且讓人看重之處;「刮目相看」側重於對方有令人驚訝且不容忽視的轉變。
另眼相看刮目相看例句
在團體中我們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因為某人身分特殊而∼。
不太會游泳的她,經過苦練一個暑假之後,游泳技術讓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