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釜底抽薪]

釜底抽薪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釜底抽薪
注  音ㄈㄨˇ ㄉㄧˇ ㄔㄡ ㄒㄧㄣ
漢語拼音fǔ dǐ chōu xīn
釋  義釜,鍋子。薪,柴火。「釜底抽薪」指從鍋底抽掉柴火。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語或本《呂氏春秋.季春紀.盡數》。後亦用「釜底抽薪」比喻從源頭斷絕。
揚湯止沸
典故說明《呂氏春秋》是戰國時代秦相呂不韋,召集門下食客完成的集體著作。共二十六卷,分十二紀、八覽、六論,有漢高誘注。其內容綜合九流百家,暢論天地人物,多主儒術,而參以道家、墨家之言,取材博賅,頗有功於古代史料的保存。亦稱為《呂覽》。在〈季春紀.盡數〉中提到,如果把沸騰的開水舀出來,再倒回鍋中,想要使其不再沸騰,這是無濟於事的,倒不如把鍋子底下的柴火撤掉,沒了熱源,開水自然也就不會沸騰了。後來「釜底抽薪」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或比喻從源頭斷絕。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使用類別

用在「澈底解決」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個問題不能再拖下去,讓我們來個釜底抽薪,澈底解決。
  2. 惟有釜底抽薪的消滅髒亂,才能積極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
  3. 為澈底解決公司的財務問題,精簡人事倒是個釜底抽薪的辦法。
  4. 我們應該想一個釜底抽薪的辦法永絕後患,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從源頭斷絕。

使用類別

用在「斷絕基礎」的表述上。

例句

  1. 上游廠商這一招釜底抽薪的辦法,真把下游急需原料的客戶搞慘了。
  2. 我現在怕的是銀行突然來個釜底抽薪,到時候資金周轉不靈,那就糟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拔本塞源斬草除根

反義成語

抱薪救火揚湯止沸

形音辨誤

釜,ㄈㄨˇ音。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即今之鍋子。不可寫作「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