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以鄰為壑]

以鄰為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以鄰為壑
注  音ˇ ㄌㄧㄣˊ ㄨㄟˊ ㄏㄨㄛˋ
漢語拼音yǐ lín wéi huò
釋  義將鄰國當作渲洩洪水的溝壑。語本《孟子.告子下》。後用「以鄰為壑」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
嫁禍於人
典故說明「以鄰為壑」原作「鄰國為壑」。戰國時魏人白圭,善於修築堤防、興修水利,為魏惠王所用。他曾經得意地說,他治水比上古時代的禹還厲害。孟子回答說:「你錯了!禹治水是讓水順著水道行走,把廣闊的四海作為水匯注的地方。今天你治水使用的方法是修築堤防,將本國的洪水導入鄰國,把它當成洩洪的水泊。這是有仁德的人所厭惡的。」後來「以鄰為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出現「以鄰為壑」的書證如宋.文天祥〈知潮州寺丞東岩洪公行狀〉:「公智慮深達,如宿將持重而規畫綿絡,不以鄰為壑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自私自利」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這種盡占別人便宜,以鄰為壑的態度,真叫人不齒。
  2. 我們堅決反對對方把垃圾場設在我們鄉裡,這種以鄰為壑的態度讓人厭惡。
  3. 這條河流經東西兩座鄉鎮, 卻只有一邊築起高堤,造成以鄰為壑,難怪會引起糾紛。
  4. 政府決定蓋公用垃圾焚化爐,讓附近鄉里共同使用,可以避免引起以鄰為壑的抗爭。
  5. 這家化工廠以鄰為壑,竟然偷埋水管,把大量廢水排入附近溪裡,給沿溪居民帶來無窮禍害。
辨  識

近義成語

移禍江東損人利己、嫁禍他人、嫁禍於人

反義成語

助人為樂

形音辨誤

壑,音ㄏㄨㄛˋ。溝谷。不可寫作「豁」。

「以鄰為壑」及「嫁禍於人」都有將本該自己承受的壞事轉嫁到別人身上的意思。
「以鄰為壑」側重於災禍、困難的移轉;「嫁禍於人」側重於罪責的移轉。
以鄰為壑嫁禍於人例句
這家化工廠∼,竟然偷埋水管,把大量廢水排入附近溪裡,給沿溪居民帶來無窮禍害。
這是你闖的禍,現在卻∼,這樣做你感到心安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