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以德報怨
注  音ˇ ㄉㄜˊ ㄅㄠˋ ㄩㄢˋ
漢語拼音yǐ dé bào yuàn
釋  義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語出《論語.憲問》。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典故說明《論語》一書是由孔門弟子記錄而成,內容是孔子自述或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間相互問答的話。〈憲問〉篇中有一段論述謝恩報怨的方法。有人問孔子:用恩惠來回報仇恨,你覺得怎麼樣?孔子的回答是:如果用恩惠來回報仇恨,那用什麼來回報對我們有恩惠的人呢?不如用正直之道對待仇人,除非別人用恩惠待我,我才同樣的用恩惠回報他。此外,在《禮記.表記》中也記載了孔子曾經說過的話:「以德報德,則民有所勸;以怨報怨,則民有所懲。」及「以德報怨,則寬身之仁也;以怨報德,則刑戮之民也。」這些話也是在討論謝恩報怨的方法。「以德報怨」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表示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

使用類別

用在「寬厚待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以德報怨,使歹徒深受感動,悔不當初。
  2. 與其以德報怨,不如以直報怨;這是孔子給我們的教誨。
  3. 他年紀雖輕,卻能不計前嫌地以德報怨,令人十分欽佩。
  4. 面對這種十惡不赦的罪人,你居然還想以德報怨,真是匪夷所思!
  5. 你們兩家吵了這麼多年,還是解決不了問題,何不彼此以德報怨,將往事一筆勾消?
  6. 我們不念舊惡,以德報怨,在他們亟需幫助時雪中送炭,終於贏得世界各國同聲喝采。
辨  識

反義成語

以牙還牙以血洗血以怨報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