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五花八門]

五花八門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五花八門
Bopomofoˇ ㄏㄨㄚ ㄅㄚ ㄇㄣˊ
Pinyinwǔ huā bā mén
Interpretation五花、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八門陣。※語或出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一六.精怪.張氏怪》。後用「五花八門」比喻花樣繁多,變化多端。
△「形形色色
Allusion description錢泳(西元1759∼1844),字立群,號梅溪,清代書法家。工於八法,尤精隸古,兼長詩畫。《履園叢話》是錢泳的小品文集,內容豐富,涉及典章制度、天文地理、金石考古、文物書畫、詩詞小說、社會異聞、人物軼事、風俗民情、警世格言、笑話夢幻、鬼神精怪等許多方面,可說是包羅萬象。在精怪的〈張氏怪〉中,敘述有一個叫張熙伯的人,他喜歡研究陰陽五行,常讀一些記載神怪傳記的書。有一天家裡突然來了一個妖怪,它可以化為人身,又能變出酒菜和錢財來,還能談人禍福,而且極為靈驗。一年多後,有一個道士路過,他告訴熙伯說:「如果是外來的妖怪,還好驅除;如果是內心發出的邪怪,就很難驅除了。但是還是有方法,把妖怪移到城隍廟,它就會自己離開了。」到了晚上妖怪跟熙伯說,三天後,它就會離開,說完帶了些東西就走了。過了幾天它回來跟熙伯說:「大江以北,戰火四起,我沒有齊全的準備,所以回來準備一些東西,怕會吵到您的生活起居,真是不好意思!」然後就找製造甲冑、箭的工匠,製作干戈器械,用了幾天時間才完成。它集結了數百人,穿著鎧甲,戴著頭盔,騎馬疾奔,擺出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八門陣,就像在操練與檢閱軍隊一樣,然後就一齊大聲吶喊著離開了。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八門陣因戰術變化很多,後來「五花八門」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比喻花樣繁多,變化多端。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花樣繁多,變化多端。

Usage category

用在「種類繁多」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家專賣店所陳列的女鞋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2. 他個人收藏的唱片內容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3. 時下流行的手機種類真是五花八門,看得人眼花撩亂。
  4. 面對五花八門的兒童讀物,我不知道該買哪一本才好。
  5. 臺灣寺廟所供奉的神常是五花八門,不但佛道都有,連歷史人物也都不缺。
  6. 他喜歡到賣場買電腦商品,因為在那兒不僅貨色齊全,而且種類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7. 現代人年輕人的結婚方式五花八門,如跳傘結婚、潛水結婚等,創新的勇氣可說是十足。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千變萬化五光十色形形色色、花樣百出、變化多端變幻莫測

Antisense idiom

千篇一律、枯燥乏味

「五花八門」及「形形色色」都可用來形容事物面貌的繁複多樣。
「五花八門」側重於指同類事物,變化豐富;「形形色色」側重於指各式各樣,類別繁複。
五花八門形形色色Example
現代人結婚的方式∼,千奇百怪,如跳傘結婚、潛水結婚等,創新的勇氣可說是十足。
我們作生意的,顧客至上,自然要與∼的人打交道。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