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大惑不解]

大惑不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大惑不解
注  音ㄉㄚˋ ㄏㄨㄛˋ ㄅㄨˋ ㄐㄧㄝˇ
漢語拼音dà huò bù jiě
釋  義十分糊塗、迷惑,不懂道理。語本《莊子.天地》。後用「大惑不解」指對事物感到非常疑惑,無法了解。
百思不解
典故說明「大惑」本指非常糊塗、迷惑的人。在所引典源《莊子.天地》中提到,世界上有很多善於逢迎諂媚的人,卻不自認為在逢迎諂媚,如果有人指責他們在逢迎諂媚,他們反而會非常生氣;而與這些人一起同聲附和,卻不認為自己跟他們一樣是在阿諛奉承,這樣的人真是愚笨極了。因此莊子認為︰「知其惑者,非大惑也。大惑者,終身不解。」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如果能夠知道自己這樣做是愚昧的,那他還不算是個非常糊塗、迷惑的人,因為一個非常糊塗、迷惑的人,終其一生都無法理解這是愚笨的行為。後來「大惑不解」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對事物感到非常疑惑,無法了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對事物感到非常疑惑,無法了解。

使用類別

用在「苦惱困惑」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看你是大惑不解,居然不能體會人家對你的關心。
  2. 他今天這種異常的舉動,連他的妻子都感到大惑不解
  3. 他本來是個很冷靜的人,今天卻如此衝動,令人大惑不解
  4. 使我大惑不解的是,他竟然改變一貫堅持的立場,投靠了對方。
  5. 像他這麼精明的人,竟會做出這樣糊塗的事,實在令人感到大惑不解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可思議百思不解

反義成語

大徹大悟心領神會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頓開茅塞豁然貫通

「大惑不解」及「百思不解」都有對某事無法理解的意思。
「大惑不解」側重於心有迷惑而無法理解;「百思不解」側重於反覆思量仍無法理解。
大惑不解百思不解例句
我看你是∼,才無法體會出她對你的關心。
這道數學題明明很簡單,我為什麼會∼,無法明白解題的關鍵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