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茅塞頓開]

茅塞頓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茅塞頓開
注  音ㄇㄠˊ ㄙㄜˋ ㄉㄨㄣˋ ㄎㄞ
漢語拼音máo sè dùn kāi
釋  義被茅草阻塞的山路,豁然開通了。比喻閉塞的心思,頓時豁然了悟。語本《孟子.盡心下》。
典故說明「茅塞」是指山徑少人走,叢生的茅草塞住了山徑,語出《孟子.盡心下》。在這章中,孟子認為一個人如果為學不能專心有恆,那就會像山間的小路一樣,常常走動,就會變成一條大路。但如果隔一些時間沒有人走,茅草就會阻塞山路。意思是說,聖人之道,要學而時習,不可捨而不修,否則就像茅草塞路一樣。勉勵高子要恆心向學,德業才可精進。「茅塞子之心」是指高子的心已經被茅草塞住了,後來「茅塞」一語就用來比喻「閉塞的心思」,也可以指的是疑惑。「頓開」的意思就是「豁然了悟」的意思。往往是因為受了指點,突然間想通了。所以「茅塞頓開」一語就可以用來比喻閉塞的心思,頓時豁然了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閉塞的心思,頓時豁然醒悟。

使用類別

用在「突然領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聞君一席話,讓我茅塞頓開
  2. 這一句局外人的提醒話語,竟使我茅塞頓開
  3. 你有何困擾?讓這位大師來指點指點,可以讓你茅塞頓開
  4. 聽你這番說明,讓我茅塞頓開,過去的疑惑似乎一下子全沒了。
  5. 勤學可讓人漸漸淬鍊出無厚之刃,有時會使遲鈍的人茅塞頓開
  6. 聽大師的一席話後,讓我茅塞頓開,如在人生大海中找到一盞明燈。
  7. 我被這個問題困擾已久,經由老師的解釋後,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8. 他聽完後,茅塞頓開地說:「呀啊!你真行!我就是沒有想到這一層!」
  9. 原本在我心裡的一團疑惑,聽了你的解說後,使我茅塞頓開,有如撥雲見日。
  10. 妹妹一直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經過姊姊開導後,茅塞頓開,心情也開朗多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恍然大悟撥雲見日豁然貫通豁然開朗

反義成語

大惑不解百思不解茫然不解莫名其妙

形音辨誤

茅,音ㄇㄠˊ。茅草。不可寫作「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