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功虧一簣]

功虧一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功虧一簣
注  音ㄍㄨㄥ ㄎㄨㄟ ㄎㄨㄟˋ (變) ㄍㄨㄥ ㄎㄨㄟ ˊ ㄎㄨㄟˋ
漢語拼音gōng kuī yī kuì (變) gōng kuī yí kuì
釋  義堆土成山,已至九仞,卻因差最後一簣而不能成功。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語出《書經.旅獒》。
功敗垂成」、「前功盡棄
典  源《書經.旅獒》
嗚呼!夙夜1>罔或不勤2>。不矜3>細行,終累4>大德。為山九仞5>,功虧一簣6>。允迪茲7>,生民保厥居,惟乃世王8>

〔注解〕

  1. 夙夜:從早到晚。
  2. 罔或不勤:無有不勤;沒有不勤奮的時候。
  3. 矜:謹慎、注意。
  4. 累:連累使受損害。
  5. 九仞:比喻已接近完成的高度。仞,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八尺為一仞,一說七尺為一仞。
  6. 簣:盛土的竹器。
  7. 允迪茲:如果真能這樣做。允,果真。迪,實踐。茲,此。
  8. 世王:世世代代君臨天下。王,音ㄨㄤˋ
典故說明周武王滅了商朝,安定天下,聲威顯赫,四方蠻夷都來進貢。西方有個叫旅的國家,進貢了幾隻土產的獒犬。召公奭害怕武王玩物喪志,勸王繼續修德慎行,重視賢能,不要珍惜異物,以盡安定國家和保護人民的責任。如果不注意小節,最後會連累大德,就像堆積一座土山,已堆到九仞,只差一簣土了,卻不肯覆上去而放棄,功敗垂成,這實在太可惜了。「功虧一簣」出現在這席話中,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
書  證
  1. 《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源)
  2. 《晉書.卷五九.汝南王亮列傳》:「贊曰:『……長沙奉國,始終靡慝;功虧一簣,奄罹殘賊。』」
  3. 明.海瑞《海瑞集.上編,中舉前後時期.平黎疏》:「功虧一簣,坐失事機,陛下將奚取哉!」
  4. 明.張岱〈募修岳鄂王祠墓疏〉:「然往往銳意興造,而力輟半途者有之;猛思合嵿,而功虧一簣者有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

使用類別

用在「枉費前功」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情所以功虧一簣,都因我最後的輕忽。
  2.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功虧一簣
  3. 距考試就剩幾天了,你要繼續努力,免得功虧一簣
  4. 這道堤防如果不搶在雨季前完成,就可能功虧一簣
  5. 傳球傳了半天,臨門一腳,竟然失誤,真是功虧一簣
  6. 我隊就因終場前的一次失誤,功虧一簣,失掉了冠軍。
  7. 該做的事就要堅持到底,不然功虧一簀,豈不是白費心血?
  8. 這件工作眼看就要完成了,咱們得加把勁,不能讓它功虧一簣
  9. 這個實驗進入最後階段更得小心,任何疏忽,都可能落得功虧一簣
辨  識

近義成語

半途而廢功敗垂成前功盡棄

反義成語

堅持不懈善始善終

「功虧一簣」及「前功盡棄」都有事情進行到最後卻未能完成的意思。
「功虧一簣」指因只差最後一點努力而失敗,含有惋惜之意;「前功盡棄」指事情進行了一大半而失敗,毀掉前面的努力。
功虧一簣前功盡棄例句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
這次颱風將即將採收的果實打落一地,使果農∼,血本無歸。

參考詞語
  1. 一簣而虧
    ㄎㄨㄟˋ ˊ ㄎㄨㄟ (變) ˊ ㄎㄨㄟˋ ˊ ㄎㄨㄟ
    yī kuì ér kuī (變) yí kuì ér kuī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元.貢師泰〈送鄭居貞之建安序〉:「志之不專,則事或分於外誘,行之不厲,則往往一簣而虧。」

  2. 九仞一簣
    ㄐㄧㄡˇ ㄖㄣˋ ㄎㄨㄟˋ (變) ㄐㄧㄡˇ ㄖㄣˋ ˊ ㄎㄨㄟˋ
    jiǔ rèn yī kuì (變) jiǔ rèn yí kuì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明.張煌言〈上延平王書〉:「倘尋徐福之行蹤,思盧敖之故跡。縱偷安一時,必貽譏千古。即觀史載陳宜中、張世傑兩人褒貶,可為明鑑。九仞一簣,殿下寧不自愛乎?」

  3. 未成一簣
    ㄨㄟˋ ㄔㄥˊ ㄎㄨㄟˋ (變) ㄨㄟˋ ㄔㄥˊ ˊ ㄎㄨㄟˋ
    wèi chéng yī kuì (變) wèi chéng yí kuì
    即「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論語.子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2. 元.方回〈勉齋箴〉:「井九仞而不及泉兮,山未成一簣而止。」

  4. 為山止簣
    ㄨㄟˊ ㄕㄢ ˇ ㄎㄨㄟˋ
    wéi shān zhǐ kuì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決在於王,非朕能定,為山止簣,相為惜之。」

  5. 虧於一簣
    ㄎㄨㄟ ˊ ㄎㄨㄟˋ (變) ㄎㄨㄟ ˊ ˊ ㄎㄨㄟˋ
    kuī yú yī kuì (變) kuī yú yí kuì
    即「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北史.卷六五.若干惠列傳》:「至弘農,見周文,陳賊形勢,恨其垂成之功,虧於一簣,歔欷不自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