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改弦易轍]

改弦易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改弦易轍
注  音ㄍㄞˇ ㄒㄧㄢˊ ˋ ㄔㄜˋ
漢語拼音gǎi xián yì chè
釋  義「改弦」,改換樂弦。語本漢.董仲舒〈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易轍」,改變車行方向。語本《晏子》。「改弦易轍」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改弦更張
典故說明「改弦易轍」係由「改弦」及「易轍」二語詞組合而成。
「改弦」是出自《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所錄的〈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董仲舒(西元前179∼前104)是西漢名儒,少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提倡獨尊儒術。著有《春秋繁露》等書。因為他是當時著名的學者,所以漢武帝經常請他在施政方針上提出建議。在〈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見收於《漢書》本傳)中,董仲舒論到秦末乃至漢初的天下局勢,就像腐朽的木頭,又像糞土所做的牆,雖然君王想要發奮圖強,卻無可奈何,追究其原因,便是國家的制度沒有改變。他又舉更換樂器的弦為例,說明如果應該更換弦而不更換,就算是最好的樂工也無法彈奏,以此強調如果制度沒有更改,就算有賢人治國,也無法將國家治理得很好。
「易轍」則是出自《晏子》,晏子治理阿地三年,結果民怨四起,齊景公知道了,就召見晏子問他是怎麼一回事,晏子就回答,因為他端正社會風氣,所以心懷邪念的人就有怨言;表揚節儉的人,懲罰偷竊的人,所以懶惰怠慢的人就有怨言;因為不畏強貴,一視同仁,所以豪富權貴就有怨言;禁止官員濫用公帑,所以下屬們就有怨言;事奉貴族不能超過禮制的規定,所以貴族們就有怨言。由此可見,這些人之所以讒謗晏子,並非因為晏子治理不好,而是因為晏子的改革,讓他們既得利益受損,所以才說壞話攻擊他。晏子又請景公不要因此而停止改革,反而要澈底放棄舊路,改行新政,這樣不出三年,就會有好的政聲。這兩個典源一用「更張」,一用「改轍」,後來被合用演變成「改弦易轍」,用來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使用類別

用在「改變革新」的表述上。

例句

  1. 經商一途既然行不通,他就改弦易轍地寫起小說來。
  2. 他都知道誤入歧途了,竟然不知改弦易轍,令人遺憾!
  3. 經過長期考慮後,他決心改弦易轍,放棄目前工作,另謀出路。
  4. 總經理接受了大家的建議,將營運項目改弦易轍,士氣為之大振。
  5. 這個制度已經僵化了,如果不改弦易轍,如何能面對新環境的挑戰?
辨  識

近義成語

改弦更張革故鼎新

反義成語

抱殘守缺食古不化故步自封、習故守常、墨守成規舊調重彈

形音辨誤

轍,音ㄔㄜˋ。車輪輾過所留下的痕跡。不可寫作「徹」。

「改弦易轍」及「改弦更張」都有改變計畫、方法、行為的意思。
「改弦易轍」適用於方向、路線的更動;「改弦更張」適用於制度、想法的更動。
改弦易轍改弦更張例句
經商一途既然行不通,他就∼的寫起小說來。
公司內部的組織經過∼之後,就變得更有效率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