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暴殄天物]

暴殄天物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暴殄天物
注  音ㄅㄠˋ ㄊㄧㄢˇ ㄊㄧㄢ ˋ
漢語拼音bào tiǎn tiān wù
釋  義殄,音ㄊㄧㄢˇ,滅絕。天物,指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天物」指殘害各種生物。語出《書經.武成》。後用「暴殄天物」比喻蹧蹋物力,不知珍惜。
典故說明商朝末年,紂王帝辛對內統治手段殘暴,對外連年征戰用兵,導致商朝政治腐敗、社會動蕩。而當時商的西方屬國周,在位者為武王姬發,他任用賢士呂尚、周公等,國勢非常強盛,於是起兵伐紂。《書經.武成》篇記載了武王在征討商紂前,祭告天地的一段話,他說:「我周王姬發將征伐商,因為今日的商君紂暴虐無道,任意蹧蹋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又殘害苛虐百姓。不但使自己成為逃亡罪犯的頭領,更使商朝城邑成了罪犯集中躲藏的巢窟。我獲得了志士仁人的協助,所以敢敬奉天意,前去遏制禍亂。」最後商周決戰於牧野,紂王慘敗,自焚而死,商朝滅亡。《書經》原文中的「暴殄天物」,原指紂王任意糟蹋自然界的生物,後來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

使用類別

用在「浪費食物」、「糟蹋物資」的表述上。

例句

  1. 物力唯艱,大家要珍惜資源,切忌暴殄天物
  2.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不能浪費,暴殄天物
  3. 這麼好的木料竟然拿來當柴火燒,真是暴殄天物
  4. 那些學生,每餐飯菜都吃不完倒掉,真是暴殄天物
  5. 近年來社會風氣敗壞,許多人養成暴殄天物的惡習,值得警惕。
  6. 每餐都剩那麼多,為何不少煮些?這種暴殄天物的情景,令人心痛。
  7. 奶奶告誡我們,不可讓碗中剩有飯粒,否則暴殄天物,會遭天打雷劈。
  8. 老師告訴我們:「要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假如暴殄天物,小心將來沒飯吃。」
  9. 這些要被丟棄的家具都還很新,為免暴殄天物,讓我們整理一下,轉送給需要的人吧!
辨  識

近義成語

鋪張浪費

反義成語

克勤克儉修舊利廢

形音辨誤

殄,音ㄊ|ㄢˇ。浪費、糟蹋。不可寫作「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