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克勤克儉]

克勤克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克勤克儉
注  音ㄎㄜˋ ㄑㄧㄣˊ ㄎㄜˋ ㄐㄧㄢˇ
漢語拼音kè qín kè jiǎn
釋  義既能勤勞又能節儉。語本《書經.大禹謨》。
典故說明古時洪水經常泛濫成災,人們深受水患之苦。堯帝命鯀去治水,鯀用築堤堵截的方法,治水九年還是失敗。舜帝時派鯀的兒子禹去治水,他吸取父親治水失敗的教訓,實地勘查,採用了疏通的方法根治了水患。在禹十三年艱苦的治水工作中,曾三過家門而不入,他節衣縮食,與百姓一起辛勤努力,同甘共苦,深受百姓愛戴。舜覺得禹實在是個有德有才的人,便要把帝位讓給他,但禹不肯接受。所以舜就告訴禹說:「克勤于邦,克儉于家,不自滿假,惟汝賢。」意思就是說:舜覺得禹是個很賢能的人,既能勤勞地為國出力,又能節儉地持家,謙虛而不自滿,所以一定可以當得起帝王這個職位。禹在舜的堅持及百姓的擁戴下,終於接受了舜的禪讓,建立了夏朝。後來「克勤克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使用類別

用在「勤勞儉樸」的表述上。

例句

  1. 臺灣的經濟成就是全體國民克勤克儉得來的果實。
  2. 如果不能克勤克儉地持家,萬貫家財也有耗盡的一天。
  3. 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使一向克勤克儉的他突然揮霍起來。
  4. 越是時局不好,越要克勤克儉地過日子,不能鋪張浪費。
  5. 要不是上一輩的人克勤克儉,我們今天能有如此富裕的生活嗎?
  6. 這些年來他一直都是克勤克儉地過日子,把多餘的錢全捐給了曾經養育他的孤兒院。
辨  識

近義成語

惟儉惟勤

反義成語

一擲千金揮金如土好吃懶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