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捕風捉影]

捕風捉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捕風捉影
注  音ㄅㄨˇ ㄈㄥ ㄓㄨㄛ ㄧㄥˇ
漢語拼音bǔ fēng zhuō yǐng
釋  義風和影子均無可捉摸,「捕風捉影」比喻所做的事或所說的話毫無根據,憑空揣測。語本《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下》。
無中生有
典故說明「捕風捉影」原作「係風捕景」。漢成帝晚年迷信鬼神,又因沒有子嗣,許多人向成帝上書談論祭祀鬼神或神仙之道,因此都輕而易舉地得到高官厚祿。成帝聽信他們的話,在長安郊外的上林苑舉行祭祀,祈求上天賜福,花費大量的金錢,但卻沒有什麼應驗。後來光祿大夫谷永上書給漢成帝說:那些方士大談神仙鬼怪,宣揚祭祀的方法,又說世上有仙人,吃了不死的仙藥,就能長生不老。說得好像真的一樣,其實不過是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像要縛住風、捉住影子一樣什麼也不會得到,希望皇上不要再讓那些方士的胡言亂語影響您了!漢成帝聽了谷永的話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接受了他的勸諫。後來「捕風捉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所做之事或所說的話毫無根據,憑空揣測。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所做的事或所說的話毫無根據,憑空揣測。

使用類別

用在「揣測捏造」的表述上。

例句

  1. 那些傳聞只不過是捕風捉影,不必理會。
  2. 這個捕風捉影的消息,完全是無中生有。
  3. 做事情要確實,捕風捉影地瞎搞,徒勞無功。
  4. 社會上多的是喜歡捕風捉影,造謠生事的人。
  5. 有些記者專門捕風捉影,報導一些未經查證的消息。
  6.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你先別捕風捉影地胡思亂想。
  7. 為了強調對方人品的不是,他更捕風捉影地捏造了許多傳聞。
  8. 這個緋聞純粹是捕風捉影的謠言,是有人見不得她好,編造出來的。
  9. 找東西也得費心想想從那兒著手較好,像這樣捕風捉影地亂找,有什麼用?
辨  識

近義成語

空穴來風望風捕影無中生有

反義成語

耳聞目睹言必有據真憑實據實事求是

「捕風捉影」及「無中生有」都有毫無根據、不實在的意思。
「捕風捉影」側重於沒有根據的揣測;「無中生有」側重於憑空捏造。
捕風捉影無中生有例句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你先別∼地胡思亂想。
我又沒得罪過他,不知他為什麼要∼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