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鬼鬼祟祟]

鬼鬼祟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鬼鬼祟祟
注  音ㄍㄨㄟˇ ㄍㄨㄟˇ ㄙㄨㄟˋ ㄙㄨㄟˋ
漢語拼音guǐ guǐ suì suì
釋  義形容行事不光明,偷偷摸摸的樣子。語或出《紅樓夢》第二四回。
鬼頭鬼腦
典故說明「鬼鬼祟祟」是由「鬼祟」重疊而成。「鬼祟」就是鬼怪,例如《西遊記》第一八回:「也不曉得有甚麼鬼祟魍魎,邪魔作耗。」正是把「鬼祟」和「魍魎」、「邪魔」並稱。「鬼祟」是人不能看得清楚的,因此疊用成「鬼鬼祟祟」後,指的就是偷偷摸摸、不是光明正大的行為。《紅樓夢》第二四回提到賈芸賣乖,要寶玉認他作兒子。寶玉回答說:「明兒你閒了,只管來找我,別和他們鬼鬼祟祟的。」這裡的「鬼鬼祟祟」當有「鬼混、做些不正經的事」的語義。在第三十一回中,說到晴雯和寶玉鬥嘴,襲人過來勸和,說:「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們的不是。」晴雯一聽襲人用了「我們」,不禁冷笑說:「我倒不知道你們是誰,別叫我替你們害臊了。便是你們鬼鬼祟祟幹的那事兒,也瞞不過我去!」這裡的「鬼鬼祟祟」就有「偷偷摸摸」的意思。後來「鬼鬼祟祟」一般用來形容行事不光明,偷偷摸摸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行事不光明,偷偷摸摸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行為詭祕」的表述上。

例句

  1. 扒手鬼鬼祟祟地,在公共場所偷竊財物。
  2. 做事應該正大光明,何必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呢?
  3. 那幾個人鬼鬼祟祟地在街角探頭探腦,形跡甚是可疑。
  4. 他們兩人交頭接耳,一副鬼鬼祟祟的模樣,不知有什麼詭計。
  5. 我總覺得他鬼鬼祟祟的,不懷什麼好心眼,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6. 看他一副鬼鬼祟祟的樣子,不知道又在打什麼壞主意,真叫人擔心!
辨  識

近義成語

鬼頭鬼腦偷偷摸摸

反義成語

光明正大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形音辨誤

祟,音ㄙㄨㄟˋ。做事不光明正大的意思。不可寫作「崇」。

「鬼鬼祟祟」及「鬼頭鬼腦」都有做事遮遮掩掩,不光明磊落的意思。
「鬼鬼祟祟」用於形容作為舉止;「鬼頭鬼腦」用於形容外觀神態。
鬼鬼祟祟鬼頭鬼腦例句
扒手∼地,在公共場所偷竊財物。
看他∼的樣子,準不是什麼正人君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