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目十行]

一目十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目十行
注  音 ㄇㄨˋ ˊ ㄏㄤˊ (變) ˊ ㄇㄨˋ ˊ ㄏㄤˊ
漢語拼音yī mù shí háng (變) yí mù shí háng
釋  義一次可同時閱讀十行文字。形容閱讀速度的快速。語或本漢.孔融〈汝潁優劣論〉。
典故說明一般人用眼睛看書,一次只能看一行,可是卻有一些人一次可以看多行,所以可用「一目多行」來形容閱讀速度很快。比較早的用法出自於東漢孔融〈汝穎優劣論〉。這一篇〈汝潁優劣論〉,就是當時眾多品評文章之一。孔融分別從八個方面來論證汝南人士勝於潁川人士:戴子高頡頏天子,許子伯嚎哭時事,許掾興水利助鄉里,張元伯鬼魂通靈,應世叔能同時閱讀五行文字,李洪代弟赴死,翟文仲起義兵討伐亂逆,袁著上書進諫。汝南地區這八個人的行為,在孔融看來,潁川人士都無法做到,因此寫下這篇文章,以舉證事例的方式,駁斥陳群的潁川人士優於汝南之說。原文中就見到了「五行俱下」的用法。另外在《梁書.簡文帝本紀》、《齊書.河南王康舒孝瑜列傳》則有讀書「十行俱下」的說法,文獻上也見有「七行俱下」、「數行並下」等用法。後來以「一目十行」最為常用,演變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閱讀速度的快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閱讀速度很快。

使用類別

用在「閱讀迅速」的表述上。

例句

  1. 聽說學過速讀的人,看書可以一目十行
  2. 有些文稿,我可以一目十行,但有些則是需要字字精讀。
  3. 總編輯好像有一目十行的能力似的,一下子就把稿子看完了。
  4. 速讀就是在訓練一目十行的能力,可以讓你很快就看完一本書。
  5. 這電視字幕閃得這麼快,除非我能一目十行,否則怎能看得清楚?
  6. 別以為他可以一目十行,他只是先把公事作一個粗略的分類罷了,並未細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