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力透紙背]

力透紙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力透紙背
注  音ㄌㄧˋ ㄊㄡˋ ˇ ㄅㄟˋ
漢語拼音lì tòu zhǐ bèi
釋  義寫字時,運筆的力量穿透到紙的另一面。形容人的書法遒勁有力。語本唐.顏真卿〈張長史十二意筆法記〉。後亦用「力透紙背」形容文章立意深刻有力。
典故說明顏真卿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少年時曾拜張旭為師。有一次他向張旭請教書法用筆的道理,張旭說:「曾經聽褚遂良說過,用筆要像印泥畫沙一樣。當時一直無法悟得其中的道理。後來在一個島上,有一個佈滿沙土的地方,因為平坦乾淨,讓人看了,心裡就感到愉悅,想要拿起筆來書寫。於是用銳利的錐子在沙地上畫出勁拔峻險的形狀,也因此領悟了其中用筆的道理。書法用筆,要像用尖銳的東西在沙上作畫一樣,有時要隱藏筆鋒,顯現出深沉的感覺;當必須使用筆鋒時,就要遒勁有力,讓運筆的力量穿透到紙的另一面。如果可以達到同時呈現這兩種筆法的境界,自然可以說是相當的成功了。楷書與草書的運筆,如果能完全和畫沙的道理一樣,就能夠流傳久遠,達到與古人相同的水準。」後來「力透紙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的書法遒勁有力。亦用來形容文章立意深刻有力。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書法遒勁有力。

使用類別

用在「筆力強勁」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幾個字寫得力透紙背,功夫相當到家。
  2. 老先生的題字筆力蒼勁,真可謂力透紙背
  3. 于右老的草書,筆力柔中帶勁,有力透紙背之感。

二、

語義說明

形容文章立意深刻有力。

使用類別

用在「描繪深刻」、「評論深入」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社論見解力透紙背,精闢絕倫。
  2. 這部小說力透紙背地刻劃了人性的光明與堅強。
  3. 《紅樓夢》善寫人物,無論是正角或是配角,都寫得力透紙背

辨  識

近義成語

入木三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