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刻舟求劍]

刻舟求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刻舟求劍
注  音ㄎㄜˋ ㄓㄡ ㄑㄧㄡˊ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kè zhōu qiú jiàn
釋  義劍掉入水中,在船舷刻上記號,待船停止後仍從記號處下水尋劍。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
守株待兔」、「膠柱鼓瑟
典故說明戰國時,秦國丞相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一書中,闡述君王治理國政的道理。他認為君王治國應要符合時宜,不能一味沿襲舊法,因為環境會隨著時間改變。他舉了一個例子:楚國有人渡江時,劍掉到水裡,他便很快地在船身上刻了記號,說:「我的劍就是從這裡掉下去的。」等到船停了,他就從記號處下水找劍。可是船已經走動了,但落水的劍卻不會動,這樣找劍,不是很奇怪嗎?如果用舊法治理國家,而不考慮時空的轉變,就像這個求劍者的行為一樣令人困惑。後來這個典源被濃縮成「刻舟求劍」,用來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例句

  1. 因應各種狀況,我們不宜刻舟求劍,不知變通。
  2.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要隨時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切忌刻舟求劍
  3. 在求新求變的潮流中,我們絕不能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4. 他本來思想就僵化,會幹出像刻舟求劍般的蠢事來也不意外。
  5. 你不循原路回去找錢,只會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有什麼用?
  6.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新問題,和刻舟求劍有何不同?
  7. 如果我們繼續自以為是,拘泥固執,難免會做出「刻舟求劍」的蠢事來。
  8. 處理事情本來就要考慮各種情況,然後提出最適當的因應措施,絕不能刻舟求劍
辨  識

近義成語

守株待兔食古不化膠柱鼓瑟

反義成語

因時制宜見機行事見風使舵通權達變隨機應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