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興高采烈]

興高采烈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興高采烈
注  音ㄒㄧㄥˋ ㄍㄠ ㄘㄞˇ ㄌㄧㄝˋ
漢語拼音xìng gāo cǎi liè
釋  義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語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後用「興高采烈」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
典故說明劉勰,字彥和,南朝梁東莞人。著有《文心雕龍》十卷五十篇,書中討論的範圍廣泛,包括文學源流、文體區分、創作方法及文學批評等方面,對後代文學創作及文學批評影響深遠。本篇〈體性〉是在討論文章的風格與作家的性情,將文章歸類成典雅、遠奧、精約、顯附、繁縟、壯麗、新奇、輕靡八種風格,而文章風格的形成受個人的性情影響。舉了漢、三國魏、晉各朝名家為例,如:三國魏的阮籍,為人豪邁灑脫不受約束,所以他的文章格調高遠脫俗;三國魏嵇康長得英俊有俠氣,所以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西晉潘岳性情輕浮思想敏捷,所以文章流暢幽美。由此類推出,人的性情和寫出來的文章風格是相符的。後來「興高采烈」被用來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句

  1. 同學們正興高采烈地討論著畢業旅行的事。
  2. 姊姊結婚當天,親戚們都興高采烈地參加了婚禮。
  3. 每當村子節慶時,全村的居民都會興高采烈地來參加。
  4. 會場上聚集了無數興高采烈的民眾,不斷的發出歡呼聲。
  5. 每逢說起小時候得意的事,爸爸總是眉飛色舞,興高采烈
  6. 今天是奶奶的九十歲大壽,來參加壽筵的賓客無不興高采烈
  7. 聽說畢業旅行是要環島一周時,大家都興高采烈地歡呼起來。
  8. 一看到臺下的老師點頭表讚許,臺上的他講得更興高采烈了。
  9. 奧運代表隊傳回捷報,大家當然會如此興高采烈,喜氣洋洋了。
  10. 當他在臺上談得興高采烈時,在一旁的母親眼閃淚光地看著他。
  11. 妹妹一大早就興高采烈地開始打扮,準備去參加幼稚園畢業典禮。
  12. 今天考了一百分,才一放學,小玲立即拿著考卷,興高采烈地跑回家。
  13. 這個月統一發票對獎竟然中了一千元,我們一家人興高采烈地手舞足蹈。
  14. 球賽雖已結束,但球迷們仍意猶未盡,興高采烈地談論著剛才比賽的情況。
辨  識

近義成語

手舞足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

反義成語

灰心喪氣沒精打采長吁短嘆悶悶不樂意興闌珊興味索然鬱鬱寡歡

形音辨誤

采,音ㄘㄞˇ。神色。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彩」烈,但現在不宜寫作「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