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喋喋不休]

喋喋不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喋喋不休
注  音ㄉㄧㄝˊ ㄉㄧㄝˊ ㄅㄨˋ ㄒㄧㄡ
漢語拼音dié dié bù xiū
釋  義喋喋,話多。「喋喋不休」形容話多,沒完沒了。語本《史記.卷一○二.張釋之馮唐列傳.張釋之》。
典故說明「喋喋不休」之「喋喋」見於《史記.卷一○二.張釋之馮唐列傳.張釋之》。張釋之,字季,西漢南陽堵陽人。任職廷尉時,執法公允,認為法律是天子與天下人都應共同遵守的。當他還在擔任謁者僕射的官職時,有一天伴隨文帝去虎圈巡視。文帝因為管理虎圈的嗇夫流利的答出了禽獸名稱和正確數量,於是下詔要升虎圈嗇夫的官。張釋之過了好一會才上前問文帝:「絳侯周勃和東陽侯張相如這兩個人如何?」文帝回答:「都是言行仁厚的人。」張釋之又說:「絳侯和東陽侯兩人向來言行仁厚,但也曾經因為不善於言辭,在討論事情時說不出話,哪像這個嗇夫話多又辯才敏捷,能言善道。況且在秦朝就曾任用掌案牘的書吏,官吏們爭著以極快速、苛刻、細察來比較高下,然而內容只是些徒有形式而無實際作用的文字,並沒有真誠的惻隱之心,也因而無法知道自己的過錯缺失在那裡,才會走向敗亡的地步。今日陛下因為嗇夫能言善道就越級升遷,恐怕天下人競相仿效,賣弄口舌,重蹈秦朝覆轍,所以君王一切的動作處置不可不小心啊!」最後文帝聽從建議,取消嗇夫的升官。典源又見《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內容則是表述西漢文帝時,宦官中行說因被迫奉命送公主到匈奴和親,後來歸順匈奴。有一天,他駁斥漢朝使者對匈奴的批評,說:「匈奴人逐水草而居,沒有繁複的辭令,如果令他們像中原人一樣話多不止,即使衣冠華美,又有何用?」後來「喋喋不休」這句成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話多,沒完沒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話多,沒完沒了。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冗長」的表述上。

例句

  1. 言多必失,像他這樣喋不休,也不怕說錯話。
  2. 我真受不了她成天喋喋不休,所以請調辦公室。
  3. 一路上,他喋喋不休地敘述在學校上課的情形。
  4. 她今天怎一反喋喋不休的常態,是不是生病了?
  5. 請妳不要再喋喋不休了,要知道石不能語最可人。
  6. 這件事已成定局,你縱然再喋喋不休,也無關緊要了。
  7. 這幾個長舌婦湊在一起,自是喋喋不休,真令人吃不消。
  8. 車禍現場圍了許多民眾,喋喋不休地述說著事情的經過。
  9. 待會兒輪你報告時,請盡量簡明扼要,千萬不要喋喋不休
  10. 天下本無事,都是因為有這麼一個喋喋不休的人,才惹出事來。
  11. 老闆開會時,最討厭說話不得要領,喋喋不休、絮絮煩煩的人。
辨  識

近義成語

呶呶不休絮絮叨叨、嘵嘵不休

反義成語

三緘其口守口如瓶沉默寡言噤若寒蟬默不作聲默默無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