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喋喋不休]

喋喋不休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喋喋不休
釋  義  在放學的路上,小明、小華和小美商量著一起去街上吃冰。這時候,小紅遠遠地看到他們,邊打招呼,邊朝著他們跑來。
  小紅問︰「你們要去哪裡呢?」
  小美說︰「我們要去吃冰。」
  小紅馬上回話︰「那我也要一起去。」
  三個人楞了一會兒,但不好意思拒絕,於是就讓小紅一起前去吃冰。
  一路上,小紅不斷地講話︰「你們知道嗎?我今天好倒楣,走路的時候不小心被石塊絆倒了,還好沒受傷。」
  「你們知不知道,上次的數學考試我考了八十分,媽媽誇讚我很聰明喔。」
  「我覺得老師好偏心喔,每次小律犯錯,都不會處罰他。」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我的髮夾,很可愛吧,是前幾天才買的。」
  ……
  就這樣,小紅一路上都不斷地講著自己的事情,其他人連一點插話的機會都沒有。吃完冰後,小紅才向他們道別,先回家去了。
  看著小紅走遠了,小華才說︰「小紅真是長舌,那麼愛講話,難道嘴巴都不會口渴嗎?」
  小明也說︰「對啊,像她這樣喋喋不休地一直講,而且都是說些很無聊的事,實在讓人很討厭耶。」
  小美則是替小紅辯護說︰「你們不要這樣說小紅啦,其實她人滿好相處的啊。」
  小華就說︰「如果她能夠懂得節制一點,不要那麼碎嘴碎舌就好了!」
  眼看著時間已晚,三人也在街頭告別,各自回到溫暖的家中。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