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殺雞取卵]

殺雞取卵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殺雞取卵
注  音ㄕㄚ ㄐㄧ ㄑㄩˇ ㄌㄨㄢˇ
漢語拼音shā jī qǔ luǎn
釋  義把雞殺了,取出腹中的蛋。比喻為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典出《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
竭澤而漁
典故說明《伊索寓言》裡有一則小故事,敘述一個貪心的農夫和他的妻子,他們本來養了一隻母雞,每天都會下一顆金蛋,便以為這隻母雞的肚子裡藏有一大塊金子。為了得到金塊,農夫和他的妻子把母雞殺了,結果卻發現牠肚裡什麼都沒有。貪心的農夫和他的妻子不但沒得到那塊金子,卻連原本每天可得的金蛋都沒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殺雞取卵」,用來比喻為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

使用類別

用在「貪小失大」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闆一再要求員工延長工時的行徑,無異於殺雞取卵
  2. 公司這種壓榨同仁勞力的作法,形同殺雞取卵,非常不恰當。
  3. 他已經失業了,你還要他拿出那麼多錢來,不是在殺雞取卵嗎?
  4. 如果我們不作水土保持,濫墾山坡地蓋房子,無異於殺雞取卵
  5. 為了擴充養殖池的面積,不斷地超抽地下水,這種做法猶如殺雞取卵
辨  識

近義成語

焚林而獵竭澤而漁

反義成語

深謀遠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