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沽名釣譽]

沽名釣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沽名釣譽
注  音ㄍㄨ ㄇㄧㄥˊ ㄉㄧㄠˋ ˋ
漢語拼音gū míng diào yù
釋  義「沽名」,用手段謀取名聲。語或出《廙別傳》。「釣譽」,用手段謀取讚譽。語本《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沽名釣譽」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欺世盜名
典故說明「沽名釣譽」係由「沽名」及「釣譽」二語組合而成。
「沽名」在《廙別傳》中可見。三國時期的劉廙,見到弟弟劉偉與魏諷交好,就勸諫他說:「結交朋友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學習別人的賢能之處。然而現在的人只知道結黨營私,不論人品,完全違背聖人的教誨。我看魏諷這個人,不修養自己的德行,只知道與人結交應酬,虛浮而不切實際,是個故意做作以謀取名聲的人。我勸你要謹慎小心,不要再和他往來了!」但是劉偉沒有聽從,後來魏諷果然謀反,劉偉也牽連被殺。
「釣譽」則見於《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公孫弘是漢初的丞相,輔佐君王,奉行儉約,輕視財富,重視仁義,功勞甚大,因此在平帝時王元后的詔書中,曾經讚許公孫弘行事儉約,生活花費少於常規,以身作則,使民風淳樸,與那些穿著奇特服裝來謀取聲望的人完全不同。這兩個典源一用「沽名」,一用「釣虛譽」,後來被合用成「沽名釣譽」,用來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使用類別

用在「矯求名譽」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不屑做這種沽名釣譽的事,這不是君子所當為。
  2. 這社會多的是沽名釣譽之徒,鮮有為善不欲人知的君子。
  3. 這種假善人專喜施予小惠,做些沽名釣譽的事,籠絡人心。
  4. 紙包不了火,他這種沽名釣譽的人,終究還是會原形畢露的。
  5. 他可是用真心來參與慈善工作,和那些沽名釣譽之徒截然有別。
  6. 他做了一點善事就到處張揚,讓人覺得他是利用為善來沽名釣譽
  7. 我總認為世界上,沽名釣譽的人固然不少,而默默行善的人必然更多。
  8. 你縱然確實出錢幫了孤兒院,但如果藉此來宣傳自己,豈非難脫沽名釣譽的嫌疑?
辨  識

近義成語

欺世盜名、盜名竊譽

反義成語

不求聞達實至名歸

形音辨誤

沽,音ㄍㄨ,謀取。不可寫作「估」。

「沽名釣譽」和「欺世盜名」都有用手段謀取讚譽、名聲的意思。
「沽名釣譽」側重於用盡手段或行為做作,刻意謀取好的名聲;「欺世盜名」則側重於用不正當的手段騙取好的名聲。
沽名釣譽欺世盜名例句
你縱然確實出錢幫了孤兒院,但如果藉此來宣傳自己,豈非難脫∼的嫌疑?
一直到這幅真品畫作出土,眾人才知道這幅贗品的主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