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克紹箕裘]

克紹箕裘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克紹箕裘
注  音ㄎㄜˋ ㄕㄠˋ ㄐㄧ ㄑㄧㄡˊ
漢語拼音kè shào jī qiú
釋  義紹,繼承。「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父業。語本《禮記.學記》。後亦用「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師業。
箕裘廢墜
典故說明《禮記》是儒家典籍的一部分,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和上古時代的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實體的禮俗早己不合現代實用,但是其中所蘊含的智慧與理念,卻仍可作為後世的參考。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古時候好的鐵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縫合袍裘、獸皮,做為日後學習鑄冶鐵器的基礎;而一個製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兒子要先學習用竹子、柳條來編製畚箕,為學習造弓奠下根基。如此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後來「克紹箕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能夠繼承父業,亦用於比喻能繼承師業。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能繼承父業。

使用類別

用在「繼承家業」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看令公子聰明伶俐,將來必能克紹箕裘
  2. 他父親是著名的演員,克紹箕裘的他也進入了演藝圈。
  3. 眼看所有兒女無人願意克紹箕裘,老爹當然心情不好。
  4. 像令公子這樣願意克紹箕裘的有為青年,現在可少了。
  5. 今日社會講究人各有志,當父母的不宜勉強子女克紹箕裘
  6. 為了完成父親的心願,他決定留在國內,克紹箕裘,接掌家業。
  7. 自從決定克紹箕裘,當一個農夫以來,他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8. 我當初領養這個小孩,就是期盼他克紹箕裘,沒想到他根本瞧不上我這小手藝。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能繼承師業。

使用類別

用在「繼承師業」的表述上。

例句

  1. 師父的藝業,小子雖然自勉克紹箕裘,但難免戰戰兢兢,唯恐有辱師門。
  2. 當年進入師門的時候,師父曾對我說:「期盼你能克紹箕裘,光大師門之業。」師父勉勵的話,我至今不敢或忘。

辨  識

近義成語

克家令子、繼志述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