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膾炙人口]

膾炙人口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膾炙人口
釋  義  國語課的時候,老師教導大家背誦一些很有名的詩歌,並且問同學們寫下這些詩的作者是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有人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嗎?」老師問道。
  臺下的同學紛紛搶著舉手,最後老師請小寶回答。
  小寶說︰「這是李白的〈靜夜思〉。」
  老師點點頭,說︰「很好,答對了。」
  接著老師念出另外一首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哪個同學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台下的同學又紛紛搶著舉手,這次則是由小美回答。
  小美很快地說出︰「這是孟浩然的〈春曉〉。」
  老師點點頭,稱讚小美說︰「很好,也答對了。」
  小美坐下之後,老師又念了下一首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首詩有誰知道呢?」
  每個人又搶著舉手要回答。這時老師看到小明在打瞌睡,於是把他叫起來,問說︰「小明,你知道老師剛剛念的這首詩,是哪個詩人作的嗎?」
  小明站了起來,可是卻完全不知道老師剛剛念了什麼詩,著急地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老師又把詩念了一次,說︰「這首詩膾炙人口,幾乎人人會背,你知道是誰做的?」
  小明聽清楚之後,就很高興地說︰「我知道了,這首詩是孟郊寫的〈遊子吟〉!」
  老師說︰「答得很好,的確是〈遊子吟〉。但你可不要再打瞌睡了。」
  此時,小明的睡意全消,接下來就再也沒打瞌睡了。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