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錦上添花]

錦上添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錦上添花
注  音ㄐㄧㄣˇ ㄕㄤˋ ㄊㄧㄢ ㄏㄨㄚ
漢語拼音jǐn shàng tiān huā
釋  義錦,彩飾的絲織品。「錦上添花」指在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語或出宋.黃庭堅〈了了菴頌〉。後亦用「錦上添花」形容花樣繁複、精采。
如虎添翼
典故說明錦,是一種色彩鮮豔,有各種花紋圖案的絲織品。錦上添花,就是在已經很美麗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繽紛、繁華美麗。這句話常在勝利成功的場合中被引用,對本已美好的人事加以讚頌。從古典文獻中來觀察,可以發現至少在宋代時這個成語便已被使用,如黃庭堅的〈了了菴頌〉:「方廣菴名了了,了了更著菴遮。又要涪翁作頌,且圖錦上添花。」涪翁,即黃庭堅本人,因為他曾謫居涪州,所以自號涪翁。「了了菴」落成時,請來黃庭堅作頌詞,他於是作出「且圖錦上添花」這樣的句子,以「錦」比喻新落成的菴,以「花」比喻自己的頌詞,「花」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值得稱頌的是菴本身的完美,作此頌詞不過是使好上加好。「錦上添花 」就是用來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在後起的章回小說中,這個成語常常被使用,如《水滸傳》第一九回描述晁蓋、吳用投奔梁山時的情形,其中提到林沖的一段話:「今日山寨,天幸得眾多豪傑到此,相扶相助,似錦上添花,如旱苗得雨。」也是說各方人才加入梁山,好像在錦上添花一樣,真是喜上加喜,好上加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

使用類別

用在「好上加好」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想他的褒譽已多,用不著我去錦上添花了。
  2. 這副對聯掛在這氣派的廳堂,真是錦上添花
  3. 如能在文章中適當地用上一兩句成語,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4. 與其參加這種錦上添花的儀式,倒不如去向失意的人雪中送炭。
  5. 錦上添花並非不好,但若能把心力轉移至急需救助的人,豈不更佳?
  6. 人情淡薄,世態炎涼,通常是錦上添花者有之,卻罕有人願意雪中送炭。
  7. 他的成就早已被肯定,我們今天頒給他這座獎,只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
  8. 這次乒乓球比賽,本校除獲得個人組金牌外,更錦上添花奪得團體組總冠軍。
  9. 因為她相貌美麗,眉頭上那顆小痣倒像是錦上添花,讓她微蹙時猶勝西子幾分。
  10. 當我還有官職時,錦上添花者不知幾許,如今退休後,雖有急難,卻無人聞問。
  11. 他是政府要員,平時就已是門庭若市,此次壽宴還怕沒有錦上添花的人前去道賀?
辨  識

近義成語

如虎添翼

反義成語

雪中送炭落井下石

「錦上添花」及「如虎添翼」都有使原來就已經不錯的事物好上加好的意思。
「錦上添花」用在原就已經很好的事物上,側重於強調使其更加完美;「如虎添翼」則用在原來就擁有一定能力的人或組織上,側重於強調使其更加強而有力。
錦上添花如虎添翼例句
這副對聯掛在這氣派的廳堂,真是∼。
自從本屆棋王加入後,我們棋社∼,聲勢更加壯大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