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塵不染]

一塵不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塵不染
注  音 ㄔㄣˊ ㄅㄨˋ ㄖㄢˇ (變) ˋ ㄔㄣˊ ㄅㄨˋ ㄖㄢˇ
漢語拼音yī chén bù rǎn (變) yì chén bù rǎn
釋  義本指佛家修道的人,不被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玷汙。語出《景德傳燈錄.卷三.弘忍大師》。後用「一塵不染」泛指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典故說明唐代時,一代高僧禪宗五祖弘忍大師有七百多名弟子,他想從中選擇一位來繼承衣缽,便要他們每人做一首偈,看看誰的修行最好。當時大家都公推最傑出的神秀,而神秀也毫不退讓地站出來,在牆壁上寫下:「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遣有塵埃。」這四句的意思是說,身如樹,心如鏡,隨時勤於擦拭,必能常保潔淨,不沾灰塵。神秀的意思是要人在修行時,能夠斷絕俗欲,保持心靈純潔。弘忍大師看了這首偈後,大為讚賞,說以後修道之人若能遵守這四句話,便能修成正果,還要其他弟子們誦念。當時,弘忍的另一位弟子慧能聽到同學誦念這首偈,便說:「這首偈意境是很美,但並沒有真正參悟空性。」同學便譏笑他什麼都不懂,還敢亂發評語。慧能便在深夜裡帶一名會寫字的書僮,幫他在神秀的偈旁寫下:「菩提本非樹,心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假拂塵埃。」意思是說,能修行到無身無心的話,萬物皆空,根本無須擔心落塵,更不必時時拂拭了。弘忍大師看到後,認為慧能的修行更好,便將衣缽傳授給他。典源又見《景德傳燈錄.卷三.僧那禪師》。內容則是表述僧那禪師的生平事蹟,他告誡弟子慧滿修道除了要能苦行外,還要能明本心,苦行才會有用。而要能明本心,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性所向,不要迷失。這樣心靈就會常保明亮,而不會有一點斷續間隔。後來「一塵不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佛家修道的人,不被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玷汙。

使用類別

用在「戒欲修身」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是出家人,一塵不染,怎會管你這些閒事?
  2. 靜閒師太果然是一塵不染的得道高人,言行蘊涵禪機。
  3. 她已是一塵不染的人了,何必以此閒事去打擾她的清修?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

使用類別

用在「品德高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為官一塵不染,所以至今仍是兩袖清風。
  2. 此人個性高潔,從政多年,依然兩袖清風,可真是一塵不染
  3. 我當了二十多年的公務員,自信一直是廉潔奉公,一塵不染

三、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使用類別

用在「乾淨整潔」的表述上。

例句

  1. 妳果然是位賢內助,家裡整理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2. 他用手往家具上一摸,果然一塵不染,不覺滿意地笑了。
  3. 在房間中布置一點綠色植物,更能顯出一塵不染的脫俗感覺。
  4. 我一進門,就可以感覺到屋子裡的那份乾淨,那份一塵不染的清新。

辨  識

近義成語

六根清淨玉潔冰清嶔崎磊落窗明几淨

反義成語

同流合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