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背道而馳]

背道而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背道而馳
注  音ㄅㄟˋ ㄉㄠˋ ˊ ˊ
漢語拼音bèi dào ér chí
釋  義行為不合情理,做事違反正道。語或本唐.白居易〈為人上宰相書〉。後用「背道而馳」比喻彼此的目標或理想完全相反。
南轅北轍
典故說明白居易,字樂天,唐下邽人。文章精切,尤工詩,作品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唐憲宗元和年間,撰寫《策林》七十五篇,縱論天下大事,對社會政治各項重大問題提出治理方案。本篇是獻給當時宰相議論政事的奏狀,其中寫到:「自玄宗開元以來,宰相聽取人民心聲的德政已經漸漸衰微,很少人能夠做到。從德宗貞元之後,這項美德更是衰微,連知道的人都很少了。此外,行事和古代施政完全相反。例如:古時候的宰相言行舉止都正直不阿,以挽救危亡顛覆的局勢為己任,今日的宰相則是行事敏捷,言語謙恭,只求全身而退,遠離災禍。」後來「背道而馳」這句成語也許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彼此的目標或理想完全相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彼此的目標或理想完全相反。

使用類別

用在「正好相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老是和規定背道而馳的人,令我很頭痛。
  2. 這種政策與人民要求安定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
  3. 我們得看清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者很容易被淘汰。
  4. 他們倆雖是兄弟,價值觀念卻背道而馳,完全不同。
  5. 這兩家公司經營理念根本背道而馳,要怎麼談合作!
  6. 開創流派的藝術家,大多與潮流背道而馳,自創一格。
  7. 我看經理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言行完全背道而馳
  8. 他希望能考上好學校,卻終日遊蕩不讀書,豈不是背道而馳
  9. 面對現實的壓力,有時想法和做法不得不背道而馳,真是無奈。
  10. 如果我們今天的決定與當初堅持的宗旨背道而馳,公司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辨  識

近義成語

南轅北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