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求甚解
注  音ㄅㄨˋ ㄑㄧㄡˊ ㄕㄣˋ ㄐㄧㄝˇ
漢語拼音bù qiú shèn jiě
釋  義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語出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後亦用「不求甚解」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典故說明陶潛,一名淵明,字元亮,東晉潯陽柴桑人,為晉朝大司馬陶侃的曾孫。雖然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因其世代為官清廉,故傳至陶潛時已是家道中落,生活困苦。陶潛也曾幾次做官,先後擔任祭酒、參軍等職務,四十一歲時還當過彭澤令,但只做了八十多天,便因不肯穿著整齊去迎接督郵,而辭官歸隱。陶潛個性放任曠達,自然率真,曾作〈五柳先生傳〉一文來比喻自己,文中說五柳先生的個性沉默少言,不愛好榮華富貴;喜歡讀書,但只求義理上的了解,不過度鑽研字句的解釋,每次讀書只要讀到有心領神會的地方,便會高興得忘了吃飯。又說五柳先生喜歡喝酒,但因為家裡貧窮,沒辦法常買酒喝,於是鄰居或親朋好友常常買酒招待他,他也不矯揉造作,總是喝到酩酊大醉才回家。雖然家裡貧窮,他總能自得其樂,常常寫文章來表明自己的志向,不把人世間的名利得失放在心上。除了此篇文章外,陶潛著名的作品尚有〈歸園田居〉、〈桃花源記〉、〈歸去來辭〉等,每一篇文章都說明他熱愛田園生活和不願與當時統治者同流合汙的感情。後來陶潛描述自己讀書態度的「不求甚解」,被視為一句成語,用來指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亦轉用來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

使用類別

用在「理解籠統」的表述上。

例句

  1. 讀書要先分類,有些書須精讀,有些因屬參考性質,不求甚解亦無妨。
  2. 為了儘快了解這部小說的情節,我只能先不求甚解地翻閱一遍,至於其中的寫作技巧,只好待以後再仔細分析了。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使用類別

用在「學習敷衍」、「敷衍隨便」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是需要精讀的文章,怎可不求甚解,隨意瀏覽?
  2. 你有問題就要問清楚,別老是不求甚解地打馬虎眼!
  3. 你學數學都不求甚解,難怪同一類型的題目老是算錯。
  4. 老師告訴我們,如果基礎部分不求甚解,日後會很麻煩。
  5. 他老是對公事不求甚解,處理起來快是快,但總是出差錯。
  6. 這種做事不求甚解的作風,正是阻礙工業技術升級的主因。
  7. 這種精密技術工業,怎能容許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的做事態度?
  8. 在過去一週內,我不求甚解地聽了一些課,也收集了一些資料。
  9. 看來經理對這問題不求甚解,所以他的分析似是而非,未能切中要點。
  10. 我只有三天時間能在圖書館,為了多看一些,每本書都只能翻翻,真是不求甚解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知半解生吞活剝囫圇吞棗

反義成語

尋根究底窮源竟委窮源溯流融會貫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