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忍辱負重]

忍辱負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忍辱負重
注  音ㄖㄣˇ ㄖㄨˋ ㄈㄨˋ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rěn rù fù zhòng
釋  義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語出《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
典故說明據《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載,三國時,蜀吳交戰,吳主孫權任命陸遜為大都督,帶領兵馬迎戰蜀軍。但陸遜手下的一批老將和皇親貴族,認為他只是個書生,毫無戰功,所以不服他的領導。陸遜於是召集眾將說:「我以一介書生負此重任,是主上賞識我能夠忍受屈辱而承擔重任的一點長處。而大家也各自有應盡的職責,不容懈怠。今後若有人不聽號令,我將以軍法處置!」後來陸遜用計擊敗劉備,取得勝利,大家見識到他的機智謀略,才完全的心服口服。後來「忍辱負重」被用來形容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當年句踐為了復國,忍辱負重,歷盡艱辛。
  2. 如果這是任務所需,我願意忍辱負重,勉力而為。
  3. 你肩膀上責任越重,就要越能忍辱負重,才可能完成大業。
  4. 戰爭時,往往有許多無名英雄忍辱負重,做著反間的工作。
  5. 為了破案,他背著叛徒的罪名,忍辱負重,擔任臥底的工作。
  6. 公司經營失敗後,他忍辱負重,多方奔波,希望能捲土重來。
  7. 沒有他這種捨身忘我、忍辱負重的精神,就沒有今天我們的成功。
辨  識

近義成語

含垢忍辱忍氣吞聲臥薪嘗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