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臥薪嘗膽]

臥薪嘗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臥薪嘗膽
注  音ㄨㄛˋ ㄒㄧㄣ ㄔㄤˊ ㄉㄢˇ
漢語拼音wò xīn cháng dǎn
釋  義越王句踐躺臥在柴薪上,不時舔嘗苦膽,以警惕自己不忘所受的屈辱。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典出《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載,春秋末年,吳、越兩國經常打仗,在一次戰役中,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困於會稽。後來經過一番努力,獲得夫差的赦免,回到越國。句踐回國後,刻苦自勵,夜晚就睡在柴薪上,並且在席位的上方懸掛一顆苦膽,不論是坐著或是睡前都會仰首看膽,就連吃飯的時候也會舔嚐苦膽,用來自我惕勵,不可忘掉會稽之恥。他最後終於滅掉吳國,雪恥復仇。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臥薪嘗膽」,用來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使用類別

用在「雪恥復仇」、「奮發進取」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報仇雪恥前,我決定先過臥薪嘗膽的生活。
  2. 句踐在回國後,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終於復興了越國。
  3. 一時失敗何足畏,若有臥薪嘗膽的壯志,一定能反敗為勝。
  4. 在補習班拚重考時,老師說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才會成功。
  5. 為了一雪前恥,且讓我們臥薪嘗膽,埋頭苦幹,以圖東山再起。
  6. 只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就算身處逆境,也有成功的希望。
  7. 為了扭轉劣勢,他帶領全體員工力拚業績,真是臥薪嘗膽,艱苦備嘗啊!
辨  識

近義成語

發奮圖強、奮發圖強

反義成語

苟且偷生醉生夢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