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東道主]

東道主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東道主
注  音ㄉㄨㄥ ㄉㄠˋ ㄓㄨˇ
漢語拼音dōng dào zhǔ
釋  義鄭國作為招待秦國出使東方使節的主人。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後用「東道主」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典故說明「東」有東家、主人的意思。古時主位在東,客位在西,所以稱主人為「東」,如「店東」、「房東」。「東道」,本來是設宴待客的意思,後常用為「東道主」,指請客的主人。《左傳.僖公三十年》提到在這一年的九月,晉文公、秦穆公合軍包圍鄭國,是因為鄭國曾對晉國無禮,並且有二心而與楚國親近。此時鄭國危難當前,派了燭之武去見秦國國君,希望能化解這次的危險。燭之武見了秦穆公,說:「秦、晉兩國包圍鄭國,鄭國已經知道自己要滅亡了,如果滅了鄭國對您有好處,那就勞煩您了。但是,必須隔著晉國才能占領遙遠的鄭國,來作為秦國的邊邑,您知道這是很困難的,用滅亡鄭國來增加鄰國的實力,就等於您本身力量的削弱。如果赦免鄭國,讓它作為秦國在東邊道路上寄寓之所的主人,負責招待秦國使臣的往來,供應所需的一切,這對您是沒有害處的。晉國哪有滿足的時候?等占領了鄭國作為東邊的疆界,勢必又要擴張它西邊的領土,到時晉國不損害秦國,還能從哪裡取得土地呢?」秦穆公聽了很高興,就和鄭國結盟,派了杞子、逢孫、楊孫在鄭國戍守,自己則撤軍回國了。後來「東道主」被用來泛指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泛指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使用類別

用在「宴客主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今天我請客,下次就由你當東道主了。
  2. 這次宴會辦得十分成功,處處展現了東道主的盛情和殷勤。
  3. 大專院校的籃球比賽,一直是由各個學校輪流擔任東道主的腳色。
  4. 既要讓每個客人賓至如歸,又要顧慮到每個人特殊的喜好和興趣,這個東道主可真不好當。
  5. 本屆的運動會,我國身為東道主,自然應該好好招待各國的運動員,使他們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辨  識

近義成語

北道主人

反義成語

座上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