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東道主]

東道主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東道主
Bopomofoㄉㄨㄥ ㄉㄠˋ ㄓㄨˇ
Pinyindōng dào zhǔ
Interpretation鄭國作為招待秦國出使東方使節的主人。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後用「東道主」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Allusion source《左傳.僖公三十年》
九月甲午,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汜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縋而出。見秦伯曰:「1>、晉2>圍鄭3>,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4>。越國以鄙遠5>,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倍6>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7>鄭以為東道主8>,行李9>之往來,共10>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Annotation〕

  1. 秦:秦國。周孝王封伯益之後於秦,約今甘肅省天水縣。莊公時徙居大丘,今之陝西省興平縣東南的槐里城。孝公時定都咸陽,得商鞅變法圖強,積極東侵。惠王時重用張儀,以連橫政策離間六國。昭襄王用范雎採遠交近攻之策向東擴展。秦王政二十六年(西元前221)統一天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
  2. 晉:晉國,周代諸侯國。春秋時據有今山西省大部分與河北省西南地區,地跨黃河兩岸。後為韓、趙、魏三家所分,遂亡。
  3. 鄭:周朝諸侯國之一。故址位於今河南省新鄭縣。
  4. 執事:執掌事務的人。
  5. 鄙遠:指秦國若得鄭地以為國,則須越過晉國之地。
  6. 倍:增加。阮元之校勘記言此字當作「陪」。
  7. 舍:通「捨」,放棄、捨棄。
  8. 東道主:東邊道路上寄寓之所的主人。此指鄭國可以作為秦國東方寄寓之所的主人,以招待秦國往來的使者。
  9. 行李:即「行理」,掌管外交之使臣。
  10. 共:音ㄍㄨㄥ,通「供」,供給。
Allusion description「東」有東家、主人的意思。古時主位在東,客位在西,所以稱主人為「東」,如「店東」、「房東」。「東道」,本來是設宴待客的意思,後常用為「東道主」,指請客的主人。《左傳.僖公三十年》提到在這一年的九月,晉文公、秦穆公合軍包圍鄭國,是因為鄭國曾對晉國無禮,並且有二心而與楚國親近。此時鄭國危難當前,派了燭之武去見秦國國君,希望能化解這次的危險。燭之武見了秦穆公,說:「秦、晉兩國包圍鄭國,鄭國已經知道自己要滅亡了,如果滅了鄭國對您有好處,那就勞煩您了。但是,必須隔著晉國才能占領遙遠的鄭國,來作為秦國的邊邑,您知道這是很困難的,用滅亡鄭國來增加鄰國的實力,就等於您本身力量的削弱。如果赦免鄭國,讓它作為秦國在東邊道路上寄寓之所的主人,負責招待秦國使臣的往來,供應所需的一切,這對您是沒有害處的。晉國哪有滿足的時候?等占領了鄭國作為東邊的疆界,勢必又要擴張它西邊的領土,到時晉國不損害秦國,還能從哪裡取得土地呢?」秦穆公聽了很高興,就和鄭國結盟,派了杞子、逢孫、楊孫在鄭國戍守,自己則撤軍回國了。後來「東道主」被用來泛指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源)
  2. 唐.李白〈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詩:「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
  3. 《聊齋志異.卷二.巧娘》:「女曰:『倘之瓊也,有尺一書,煩便道寄里門。老母在家,亦可為東道主。』廉出本無定向,念浮海亦得,因諾之。」
  4. 《聊齋志異.卷四.狐諧》:「國王見使臣乘一騾,甚異之。使臣告曰:『此馬之所生。』……舉坐又大笑。眾知不敵,乃相約:後有開謔端者,罰作東道主。」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泛指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宴客主人」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今天我請客,下次就由你當東道主了。
  2. 這次宴會辦得十分成功,處處展現了東道主的盛情和殷勤。
  3. 大專院校的籃球比賽,一直是由各個學校輪流擔任東道主的腳色。
  4. 既要讓每個客人賓至如歸,又要顧慮到每個人特殊的喜好和興趣,這個東道主可真不好當。
  5. 本屆的運動會,我國身為東道主,自然應該好好招待各國的運動員,使他們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北道主人

Antisense idiom

座上客
Ref. words
  1. 做東道
    ㄗㄨㄛˋ ㄉㄨㄥ ㄉㄠˋ
    zuò dōng dào
    做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見「東道主」條。

    1. 《儒林外史》第四九回:「秦中書笑道:『我的同事,為甚要親翁做東道?明日乞到我家去。』」

  2. 東道主人
    ㄉㄨㄥ ㄉㄠˋ ㄓㄨˇ ㄖㄣˊ
    dōng dào zhǔ rén
    猶「東道主」。見「東道主」條。

    1. 《陳書.卷三一.魯廣達列傳》:「王僧辯之討侯景也,廣達出境候接,資奉軍儲,僧辯謂沈炯曰:『魯晉州亦是王師東道主人。』仍率眾隨僧辯。」
    2.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門客多幫襯道:『這樣湊趣的東道主人,不可不厚報他的。』公子道:『這個自然該的。』」
    3. 《紅樓夢》第三七回:「我雖不能做詩,這些詩人竟不厭俗客,我作個東道主人,我自然也清雅起來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