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居安思危
Bopomofoㄐㄩ ㄨㄟˊ
Pinyinjū ān sī wéi
Interpretation處於安樂的時候,要想到危險可能會隨時出現。語出《左傳.襄公十一年》所引之《書》。
Allusion source《左傳.襄公十一年》
晉侯以樂之半賜魏絳,曰:「子教寡人和諸戎狄,以正諸華。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請與子樂之。」辭曰:「夫和戎狄,國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諸侯,諸侯無慝,君之靈也,二三子之勞也,臣何力之有焉?抑臣願君安其樂而思其終也。《詩》曰:『樂只君子,殿天子之邦。樂只君子,福祿攸同。便蕃左右,亦是帥從。』夫樂以安德,義以處之,禮以行之,信以守之,仁以厲之,而後可以殿邦國,同福祿,來遠人,所謂樂也。《書》1>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微子2>,寡人3>無以待4>戎,不能濟河5>。夫賞,國之典也,藏在盟府6>,不可廢也,子其受之。」魏絳7>於是乎始有金石之樂,禮也。

〔Annotation〕

  1. 書:即《尚書》。傳由孔子所授,記三代以上的典謨訓誥。原有百篇,亡於秦火,今所見《尚書》有五十八篇。此處引文為《尚書》逸文。
  2. 抑微子:但是沒有你的話。抑
  3. 寡人:古代國君自稱的謙詞。
  4. 待:接納。
  5. 濟河:渡河。
  6. 盟府:保存盟約的地方。
  7. 魏絳:春秋時晉國大臣。生卒年不詳。
Allusion description春秋時,有一次幾個諸侯國聯合攻打鄭國,鄭國人相當害怕,就準備禮物要去賄賂其中最大的晉國,用以求和。鄭國一共送了三名樂師,裝配齊全的兵車一百輛,各種樂器以及歌女十六人給晉國。晉國國君晉悼公看到後,非常高興,將半數的樂器與歌女賜給大臣魏絳,感謝他對國家的貢獻。但魏絳卻謝絕了晉悼公的贈禮,並藉此機會向悼公進諫說:「今天國家這樣的強盛,是因國君您的才能及眾臣的同心協力,我個人哪有什麼貢獻呢?但臣希望您在享樂的同時,不要忘了國家大事。《書經》裡有句話說:『處於安樂的時候,要想到危險可能隨時會出現。』這樣才能及早做防備,有了防備就不怕災難。我斗膽以這句話規勸您。」晉悼公說:「您的教訓我豈敢不接受?但是沒有您的話,我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賞賜臣子禮物是國家的常規,不可廢除,您就收下吧!」魏絳也就遵循禮制,收下這些贈禮。後來此處所引的《書經》原文「居安思危」成為一成語,用來指處於安樂的時候,要想到危險可能會隨時出現。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左傳.襄公十一年》:「《書》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源)
  2. 《藝文類聚.卷八六.〔艸果〕部上.石榴》引晉.庾儵〈石榴賦〉:「于時仲春垂澤,華葉甚茂;炎夏既戒,忽乎零落。是以君子居安思危,在盛慮衰,可無懼哉!」
  3. 《晉書.卷四八.段灼列傳》:「然臣之慺慺,亦竊願陛下居安思危,無曰高高在上,常念臨深之義,不忘履冰之戒。」
  4. 唐.吳兢《貞觀政要.卷一○.災祥》:「臣聞開撥亂之業,其功既難;守已成之基,其道不易。故居安思危,所以定其業也;有始有卒,所以崇其基也。」
  5. 《舊唐書.卷一七二.蕭俛列傳》:「雖時啟於延英,從容四輔;慮稍稀於聽政,廢失萬機。居安思危,不可忽也。」
  6. 《新唐書.卷一六二.獨狐及列傳》:「假令居安思危,以備不虞,自可阨害之地,俾置屯禦,悉休其餘,以糧儲屝屨之資充疲人貢賦,歲可以減國租半。」
  7. 《舊五代史.卷三八.唐書.明宗本紀四》:「陛下自膺人望,歲時豐稔,亦淳化所致也。更願居安思危。」
  8. 《宋史.卷二八四.宋庠列傳》:「陛下當居安思危,熟計所長,必待事至而後圖之,殆矣。」
  9. 《朱子語類.卷一二七.本朝一.高宗朝》:「張戒見高宗。高宗問:『幾時得見中原?』戒對曰:『古人居安思危,陛下居危思安。』」
  10. 《明史.卷一九二.鄭本公列傳》:「陛下居安思危,當遠群小,節燕遊,以防一朝之患。」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處於安樂的時候,要想到危險可能隨時出現。

Usage category

用在「深謀遠慮」的表述上。

Example

  1. 在安樂時居安思危,才能防患於未然。
  2. 「平時如戰時」的意思不就是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嗎?
  3. 平常就要有居安思危的想法,遇到緊急情況時,才能沉著應付。
  4. 防颱工作要怎麼做?只要有居安思危的警戒心,就能未雨綢繆!
  5. 國家處境艱難,所以目前社會雖然安定,我們仍應居安思危,隨時保持警戒。
  6. 舉行消防演習,就是要大家具有居安思危的警覺心,真正遇到災禍時才能臨危不亂。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安不忘危

Antisense idiom

居安忘危、燕雀處堂
Ref. words
  1. 居安慮危
    ㄐㄩ ㄌㄩˋ ㄨㄟˊ
    jū ān lǜ wéi
    慮,思慮。「居安慮危」同「居安思危」。見「居安思危」條。

    1. 《宋書.卷七九.文五王列傳.竟陵王誕》:「今雖先天不逮,動干休慶,龍舟所幸,理必利涉,然居安慮危,不可不懼。」
    2. 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二:「自古帝王居安慮危,處治思亂,今天下初定,豈可遽以為安而忘警戒!」

  2. 居逸思危
    ㄐㄩ ˋ ㄨㄟˊ
    jū yì sī wéi
    猶「居安思危」。見「居安思危」條。

    1. 《晉書.卷五五.夏侯湛列傳》:「且古之君子,不知士,則不明不安。是以居逸而思危,對食而肴乾。」

  3. 於安思危
    ˊ ㄨㄟˊ
    yú ān sī wéi
    猶「居安思危」。見「居安思危」條。

    1. 《逸周書.卷二.程典解》:「於安思危,於始思終。於邇思備,於遠思近。」
    2. 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是以大雅君子,於安思危,以遠咎悔。」

  4. 處安思危
    ㄔㄨˇ ㄨㄟˊ
    chǔ ān sī wéi
    猶「居安思危」。見「居安思危」條。

    1. 《樂府詩集.卷一五.燕射歌辭三.隋元會大饗歌.皇夏》:「居高念下,處安思危,照臨有度,紀律無虧。」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