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燕雀處堂]

燕雀處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燕雀處堂
注  音ㄧㄢˋ ㄑㄩㄝˋ ㄔㄨˇ ㄊㄤˊ
漢語拼音yàn què chǔ táng
釋  義在住家築巢的燕雀,不知火就要燒到屋梁,完全沒有警覺災禍將至。比喻身處危境而不自知,毫無警惕之心。語本《孔叢子.論勢》。
典故說明「燕雀處堂」典源作「燕雀處屋」。戰國時,秦國出兵攻趙國,魏的大夫們一致認為不論趙國是輸是嬴,對魏國來說都是有利的,但相國子順卻持反論說:「秦是個貪暴的國家,打敗趙國後一定會再攻打其他國家,那時魏國就危險了。這好比是在住家築巢的燕雀,平日相安無事和樂融洽,自以為很安全。可是有一天火焰從灶上的煙囪竄出,眼看就要燒到屋梁,燕雀面不改色,沒有警覺災禍就要降臨在自己身上。現在你們完全沒想到趙國被攻破後,災難將會降臨在自己身上,人和燕雀同樣無知嗎?」後來「燕雀處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身處危境而不自知,毫無警惕之心。出現「燕雀處堂」的書證如《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嚴程闞薛傳.薛綜》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臣(薛珝)聞燕雀處堂,子母相樂,自以為安也,突決棟焚,而燕雀怡然不知禍之將及,其是之謂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身處危境而不自知,毫無警惕之心。

使用類別

用在「不知危險」的表述上。

例句

  1. 面對外患將至,統治者卻依然如燕雀處堂,不知危機四伏,實在可悲。
  2. 公司上下全都沉浸在燕雀處堂的歡樂裡,渾然不知艱困的日子已悄悄來臨。
  3. 強烈颱風已快逼近,有些住戶卻還無所警覺,真是燕雀處堂,不知禍之將至!
  4. 這座堤防已經出現裂縫,住在附近的人家,若像燕雀處堂而不自知,謀求改善,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辨  識

反義成語

居安思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