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嘆為觀止]

嘆為觀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嘆為觀止
注  音ㄊㄢˋ ㄨㄟˊ ㄍㄨㄢ ˇ
漢語拼音tàn wéi guān zhǐ
釋  義春秋時,吳國季札在魯國欣賞各種樂舞。看到舜時的樂舞,十分讚歎,說看到這裡就夠了,其他的就不必看了。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後用「嘆為觀止」以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無與倫比。
典故說明據《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載,春秋時吳公子季札出使魯國,被邀請觀賞周朝的音樂舞蹈,當樂工表演到舜時的樂舞〈韶箾〉時,他讚嘆的說:「舞蹈中表現了舜完美、偉大的德性,就像天覆蓋萬物,地承載萬物。即使有更偉大的風範,也無法超越了,看到這裡就夠了!如果還有其他樂舞,我也不敢再觀賞了。」後來「嘆為觀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無與倫比。嘆,通「歎」,稱讚、讚美之意,所以「嘆為觀止」也作「歎為觀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無與倫比。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讚嘆稱奇」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滿山遍野的油桐花盛開,美不勝收,讓人嘆為觀止
  2. 鄉間那遼闊無際,一片鮮黃亮綠的油菜花田,讓人嘆為觀止
  3. 經過這次驚險刺激的三峽之旅,讓我對大自然的造化不禁嘆為觀止
  4. 這次的演出,集合傑出的藝人同臺亮相,精彩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5. 一向酷好古代文明的老王,此次看到這麼多的出土文物,不禁嘆為觀止,立刻埋首研究。
辨  識

近義成語

至矣盡矣

反義成語

自鄶以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