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向壁虛造]

向壁虛造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向壁虛造
注  音ㄒㄧㄤˋ ㄅㄧˋ ㄒㄩ ㄗㄠˋ
漢語拼音xiàng bì xū zào
釋  義「向壁虛造」之「向」,典源作「鄉」。「鄉」通「向」。對著牆壁偽造。比喻憑空捏造。語本漢.許慎〈說文解字敘〉。
典故說明「向壁虛造」原作「鄉壁虛造」。這個成語的典源出自於漢.許慎〈說文解字敘〉。秦始皇焚書,許多重要的書籍因此失傳。漢景帝子魯恭王在孔子舊宅壁中發現許多古文經,包括《禮記》、《尚書》、《春秋》、《論語》、《孝經》等,但因為與通行的今文差異很大,許多人不相信那是真本;所以漢.許慎〈說文解字敘〉說:「世人大共非訾,以為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鄉壁虛造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燿於世。」意思是說:當時的人對這批書大加非毀,認為是好奇的人故意改變字體,對著孔壁,憑空假造出來的,藉以炫耀於世。後來「向壁虛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憑空捏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憑空捏造。

使用類別

用在「不實捏造」的表述上。

例句

  1. 書中所言種種,是否向壁虛造,我們應該切實考證。
  2. 記載歷史,一定要基於史實,不可捕風捉影,向壁虛造
  3. 文學創作若一味向壁虛造,必然會空洞乏味,不切實際。
  4. 他提出的理論並非向壁虛造,而是從親自實踐中所獲得的經驗。
  5. 他曾經在美國住過十年,所以小說中對當地風土的描述十分真切,絕非向壁虛造
辨  識

近義成語

捕風捉影無中生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