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黨同伐異]

黨同伐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黨同伐異
注  音ㄉㄤˇ ㄊㄨㄥˊ ㄈㄚ ˋ
漢語拼音dǎng tóng fā yì
釋  義結合同黨,攻擊異己。原指學術上派別之間的鬥爭。語出《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序》。後用「黨同伐異」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結黨營私
典故說明「黨同伐異」意思是結合同黨,攻擊異己,原指學術上派別之間的鬥爭。漢初採黃老治術,主張無為和崇尚自然等政治思想,但自漢武帝劉徹執政後,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一時間儒學興盛起來,學者經常聚集討論,以致宣帝時召集諸儒在石渠閣講論六藝。在評議《公羊》、《穀梁》時產生分歧,引發爭論,以致有「黨同伐異之說」。也就是觀點相同的人結為同黨,攻擊觀點和自己不同的。後來「黨同伐異」演變為成語,用來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使用類別

用在「結同排異」的表述上。

例句

  1. 正人君子應該講求公理正義,不可黨同伐異
  2. 如果想要幹一番大事業,就不應該黨同伐異,而要多方兼容並蓄。
  3. 明朝士人黨同伐異,互相鬥爭,無心國計民生,終於導致國家走上衰亡之途。
  4. 一個開放的學術空間,應當容許不同的見解存在,而不能黨同伐異,排斥不同學派。
  5. 政黨雖有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但若是人人黨同伐異,不問是非,反而是開民主倒車。
辨  識

近義成語

引繩排根結黨營私

反義成語

同心協力周而不比無偏無黨

「黨同伐異」及「結黨營私」都有勾結同黨的意思。
「黨同伐異」側重於勾結同黨以打擊異己;「結黨營私」側重於勾結同黨以謀求私利。
黨同伐異結黨營私例句
一個開放的學術空間,應當容許不同的見解存在,而不能∼,排斥不同學派。
目前官場上最嚴重的弊端,就是∼,貪圖私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