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水到渠成]

水到渠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水到渠成
注  音ㄕㄨㄟˇ ㄉㄠˋ ㄑㄩˊ ㄔㄥˊ
漢語拼音shuǐ dào qú chéng
釋  義水流過處自然成渠。比喻事情自然發展,結果自成。語或出宋.蘇軾〈答秦太虛書〉其四。後亦用「水到渠成」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須強求。
水到魚行」、「瓜熟蒂落
典故說明「水到渠成」的意思是指有水湧入,自可成為溝渠。這句成語,流行甚早,宋代蘇東坡在他給好友秦太虛的信中就用過。在信裡,蘇東坡提到剛被貶到黃州的時候,連薪水都中斷了,家裡人口又多,弄得他頗為煩憂。後來覺得非痛下決心節省不可。他就仿老友賈耘的方法,每月初一從儲蓄中拿出四千五百錢,分成三十份,每份一百五十錢。然後將它們懸掛在屋梁上,每天清晨,用畫叉挑取一份,就叫人把叉給藏起來。這一百五十錢就是一天的花用,如有剩下,就存入大竹筒中,用來作為招待客人的費用。這樣一來,算算自己原有的儲蓄,大概還可以支撐個一年多。至於一年多以後,再另作打算,反正水到渠成,不必眼前先作考慮。有了這樣安排後,胸中為之一寬,並無其他可煩惱之事。蘇東坡這裡使用「水到渠成」的意思,應該有「結果自然來」或「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意思,所以才會說眼前先擔心也沒用,是種豁然的生活態度。他在〈與章子厚參政書〉中說:「然俗所謂水到渠成,至時亦必自有處置,安能預為之愁煎乎?」用的也是這個意思。這句成語的意思也可以用來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須強求,是今天比較常見的用法。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自然發展,結果自成。

使用類別

用在「自然成功」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倆相戀多年,如今水到渠成,步上紅毯。
  2. 別急!別急!這件事老天自有安排,日後必然水到渠成,咱們別先煩惱了。
  3. 這個問題目前雖然沒辦法解決,但等將來技術提高時,自然會水到渠成的。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須強求。

使用類別

用在「自然成功」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從副署長升任署長,正是水到渠成,理所當然。
  2. 以他的人緣和能力,此次升任經理,是水到渠成的事。
  3. 這件事且讓我們先布局,待條件成熟後,自然水到渠成
  4. 他平日表現就很出色,今天能有這種成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5. 我們對於簽定合約,事前做了很多準備,水到渠成,完成手續。
  6. 對這個計畫案,我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現在就等水到渠成了。
  7.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兩個成語是告訴我們,平日的努力非常是重要的。
  8. 如今半導體市場一片榮景,政府長久以來鼓勵高科技產業政策已經收到了水到渠成的功效。

辨  識

近義成語

瓜熟蒂落迎刃而解

「水到渠成」及「瓜熟蒂落」都有事情自然成功的意思。
「水到渠成」側重於順勢而成;「瓜熟蒂落」側重於時機成熟。
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例句
對這件事情,我們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現在就等∼。
青少年時代的努力,就是在奠定基礎,一旦時機來到,就會∼,獲得成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