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師心自用]

師心自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師心自用
注  音 ㄒㄧㄣ ˋ ㄩㄥˋ
漢語拼音shī xīn zì yòng
釋  義師心,以自我之意為師。「師心自用」指人固執己見,自以為是。語本《莊子.齊物論》。
剛愎自用
典故說明莊周是戰國時候的思想家之一,其人生觀崇尚自然無為,逍遙自得,而政治觀則主張無為而治,與老子同為道家思想的宗師,著有《莊子》一書。這篇〈齊物論〉主要在表達莊子的宇宙觀及其對人、事、物的認知。莊子認為不論萬物外在的環境和形式如何變化,都有一個真實的力量在主宰著萬物,不會隨著外在的變遷而增減。人一出生下來,就是稟受著自然的變化,但是人卻執著於自我,與外物互相摩擦、衝撞;到處奔走馳驅,終身勞苦忙碌而疲困,卻不能停止,甚且不知道自己的歸宿何在,這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嗎?人生在世,難道都是這樣的昏昧、糊塗嗎?人類所以如此昏昧的原故,就在於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成見作為評判是非的標準,所有的是非都是因為人先入為主的成見而產生。後來這裡原文的「隨其成心而師之」,演變成「師心自用」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人固執己見,自以為是。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固執己見,自以為是。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固執專斷」的表述上。

例句

  1. 不論為學、做人,都不應師心自用
  2. 主政者一旦師心自用,則難以接納諫言。
  3. 我看總經理四周都是些才智不高又師心自用的人。
  4. 這種事必須集思廣益,不能師心自用,否則失敗的機率會很高。
  5. 一個政策的形成要為全民著想,如果師心自用,則難免引起民怨。
  6. 做學問如果像他這樣師心自用,就很容易陷入自以為是,難窺大道。
  7. 為學切不可師心自用,應該多請教師友,才能開拓眼界,不斷進步。
  8. 他身為主管,對公司政策要作全方位考慮,如果師心自用,怎能服眾呢?
  9. 任何方案的訂定,主事者都不宜先入為主,師心自用,要取決於大多數人的意見。
  10. 古代君王或自以為聖哲,常師心自用,固執己見,遂致臣下多曲意逢迎,不敢進言。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自矜自是、固執自見、剛愎自用獨斷專行

反義成語

不恥下問從善如流從諫如流虛懷若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