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恥下問]

不恥下問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恥下問
注  音ㄅㄨˋ ˇ ㄒㄧㄚˋ ㄨㄣˋ
漢語拼音bù chǐ xià wèn
釋  義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語出《論語.公冶長》。
不媿下學」、「無惡下問
典故說明據《論語.公冶長》記載:春秋時,孔子的學生子貢覺得孔圉生前的為人,不適合取「文」這個諡號,因為他並不溫文儒雅。於是問孔子說:「孔圉為什麼會有『文』這個諡號?」孔子認為「文」可以做另一種解釋,因此回答說:「他天資聰穎又好學,即使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也不會感到羞恥,這樣的行為就可以給他『文』這個諡號了。」後來原文中的「不恥下問」就用來比喻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虛心請教」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成功就在於他能不恥下問,虛心受教。
  2. 當主管的人就怕不懂裝懂,無法不恥下問
  3. 虛懷若谷,不恥下問正是老長官讓人懷念的地方。
  4. 你要多不恥下問,去聽聽部屬的意見,藉以集思廣益。
  5. 他雖然學術地位崇高,但虛懷若谷,不恥下問,讓人更加尊敬他。
  6. 就是因為老教授已是權威,所以他不恥下問的精神,更令人欽佩。
  7. 你沒看到柳樹越高大,枝條越低垂嗎?學問越高的人,越應該不恥下問
  8. 你若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獲得人們的尊敬,就要能真正做到不恥下問
  9. 王博士每次下鄉,就到處向當地農民請教水土情形,不恥下問的精神令人敬佩。
辨  識

近義成語

虛懷若谷詢於芻蕘

反義成語

恥下問、師心自用

形音辨誤

恥,音ㄔˇ。羞恥。不可寫作「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