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義無反顧]

義無反顧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義無反顧
注  音ˋ ˊ ㄈㄢˇ ㄍㄨˋ
漢語拼音yì wú fǎn gù
釋  義秉持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語本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
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當仁不讓」、「寡廉鮮恥
典故說明「義無反顧」原作「義不反顧」。「義無反顧」這句成語的意思是說:本著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有一年,漢武帝派唐蒙修治通往夜郎、僰(ㄅㄛˊ)中的西南夷道。由於唐蒙徵集民工過多,又用戰時法規殺了大帥,使巴蜀百姓大為震驚恐懼。武帝聽到這種情況,就派司馬相如去責備唐蒙,發布一份文告(喻巴蜀檄〉,告訴巴蜀人民唐蒙的舉動皆非皇上本意,並且懇切要求巴蜀官民了解和支持皇上開發西南夷的行動。檄文中提到:邊疆郡縣的士兵,聽到烽火高舉、燧煙點燃的消息,都張弓待射,馳馬進擊;扛著兵器,奔向戰場;汗流夾背,唯恐落後;即使身觸利刃,冒著被流箭射中的危險,也從沒想要回頭。就是因為他們一心只想著國家的危難,竭盡全力去履行臣民的義務。希望巴蜀百姓也能忠於朝廷,將國家的事視為自己的事。後來此篇文告原文中的「義不反顧」演變成「義無反顧」這句成語,用來指本著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秉持正義,勇往直前,絕不退縮。

使用類別

用在「勇往直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位老兵縱橫沙場數十年,保衛國家,義無反顧
  2. 國難當頭,許多青年都義無反顧地加入軍隊,保家衛國。
  3. 執法人員職責所在,打擊犯罪必須義無反顧,不可畏縮不前!
  4. 為了救亡圖存,他不顧自身安全,義無反顧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
  5. 在這民族危機存亡的時刻,許多熱血青年義無反顧,紛紛投入反抗侵略者的行列。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往無前勇往直前當仁不讓奮不顧身

反義成語

畏縮不前貪生怕死瞻前顧後

「義無反顧」及「當仁不讓」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不推辭的意思。
「義無反顧」側重於毫不退縮;「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
義無反顧當仁不讓例句
為了救亡圖存,他不顧自身安全,∼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