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奮不顧身]

奮不顧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奮不顧身
注  音ㄈㄣˋ ㄅㄨˋ ㄍㄨˋ ㄕㄣ (變) ㄈㄣˋ ㄅㄨˊ ㄍㄨˋ ㄕㄣ
漢語拼音fèn bù gù shēn (變) fèn bú gù shēn
釋  義奮勇向前,不顧生死。語出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大謬不然」、「戴盆望天
典故說明「奮不顧身」是指勇往直前,不顧自己的生死之意,出自於《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司馬遷是西漢史學家,太史令司馬談的兒子。在父親過世後繼承父志,任太史令,從事編載史事兼掌天象曆法的工作。武帝天漢二年,李陵帶兵五千力戰匈奴十餘萬人,後因寡不敵眾,力竭而降,武帝大為光火,下令誅其全家。司馬遷出面為他辯護,觸怒了武帝,被捕下獄,處以腐刑。出獄後,轉任中書令,決心效法先賢在逆境中憤發的精神,完成太史公書,即現在的《史記》。司馬遷受刑後,他的老朋友益州刺史任少卿寫了封信給他,告訴他賢臣應有的作為。司馬遷看了後回信,陳述對李陵之事的觀點以及受辱的經過。並說自己跟李陵並不熟,但見他「為人自奇士,事親孝,與士信,臨財廉,取予義,分別有讓,恭儉下人,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認為李陵孝順、講信用、有義氣,對下人也很好,並且出生入死,為國家的存亡「奮不顧身」,實在是個好人啊!如今降敵也是迫於無奈。後來「奮不顧身」這句成語就出自此處,用來形容奮勇向前,不顧生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奮勇向前,不顧生死。

使用類別

用在「勇往直前」的表述上。

例句

  1. 面對熊熊大火,消防隊員個個奮不顧身地上前滅火。
  2. 一看到有人不慎落水了,他就奮不顧身地跳下去救人。
  3. 像他這種奮不顧身、見義勇為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
  4. 雖然天氣惡劣,但救難隊員仍奮不顧身,深入山區搜救。
  5. 三軍將士面對敵人的猛烈進攻,仍舊奮不顧身,堅守陣地,一次又一次將敵人擊退。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生入死赴湯蹈火挺身而出捨生忘死義無反顧

反義成語

畏縮不前貪生怕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