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牛衣對泣]

牛衣對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牛衣對泣
Bopomofoㄋㄧㄡˊ ㄉㄨㄟˋ ㄑㄧˋ
Pinyinniú yī duì qì
Interpretation牛衣,給牛隻禦寒遮雨的衣物,多用麻草編成。「牛衣對泣」指漢代王章家貧,沒有被子蓋,生大病時只能睡在牛衣之中,他自料必死,於是對妻涕泣訣別。典出《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章》。後用「牛衣對泣」比喻夫妻共度貧困的生活。
Allusion source《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章》
王章字仲卿,泰山鉅平人也。少以文學為官,稍遷至諫大夫,在朝廷名敢直言。……初,章1>為諸生2>學長安3>,獨與妻居。章疾病,無被,臥牛衣4>中,與妻決5>,涕泣6>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踰仲卿者?今疾病困戹,不自激卬,乃反涕泣,何鄙也!」後章仕宦歷位,及為京兆,欲上封事,妻又止之曰:「人當知足,獨不念牛衣中涕泣時耶?」章曰:「非女子所知也。」書遂上,果下廷尉獄,妻子皆收繫。

〔Annotation〕

  1. 章:王章(?∼西元前24),字仲卿,西漢泰山鉅平人。元帝時歷官至京兆尹。帝舅王鳳專權,章上書言鳳不可任用,應更選忠賢,被鳳誣諂下獄死。
  2. 諸生:眾儒生。泛指在學的人。
  3. 長安:地約當今長安縣。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南部,南依秦嶺終南山,北連渭河平原。當時為西漢首都。
  4. 牛衣:牛隻禦寒遮雨的衣物,多用麻草編成。
  5. 決:通「訣」,辭別、告別、永別。
  6. 涕泣:流淚哭泣。
Allusion description王章是西漢人,在朝廷為官時,以敢於直言忠諫而得名。據《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章》記載,他出身寒微,早年還是個窮學生時,和妻子住在長安,生活極為困苦。有一次,王章病得很重,家裡卻連可取暖被子都沒有,只能睡在給牛隻禦寒用的衣物裡。這種牛衣是用亂麻編成。王章覺得自己這次一定好不了了,於是哭著和妻子訣別。王妻聽了丈夫的話,不但沒有同情哀憐他,反而把他罵了一頓,她說:「當今朝廷,有誰的才幹勝過你?現在不過是遭遇那麼一點困苦疾病,你就哭哭啼啼地無法振作,這樣怎麼做得了大事呢?」後來王章果然度過了難關,在元帝時升任為京兆尹。而當初他們夫妻二人在困頓中,病時只能以「牛衣」禦寒的那段故事,後來被濃縮成「牛衣對泣」,用來比喻夫妻共度貧困的生活,如明.張岱〈五異人傳〉:「昔日牛衣對泣,今乃富比陶朱。」便取此義。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明.張岱《瑯環文集.卷四.五異人傳》:「昔日牛衣對泣,今乃富比陶朱。」
  2. 明.袁宏道〈述內〉詩:「玉白水清欲何為,不記牛衣對泣時?」
  3. 明.湯傳楹《湘中草.卷六.與展成》:「此真舊日元龍豪舉,安能效小兒曹牛衣對泣哉?」
  4. 清.宣鼎《夜雨秋燈錄.三集.卷二.義貓》:「翁家乏食,借貸無門,典質己盡,搔首踟躕,牛衣對泣而已。」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夫妻共度貧困的生活。

Usage category

用在「夫妻共苦」的表述上。

Example

  1. 想起過去那段牛衣對泣的貧困日子,夫妻倆不禁掉下淚來。
  2. 在那段最艱困的時期裡,他們不是牛衣對泣,便是相互怨懟。
  3. 雖然身處困境,夫妻總應攜手共度難關,徒作牛衣對泣,有何用呢?
  4. 憑著堅苦卓絕的精神,那對夫妻得以從牛衣對泣的日子揮脫而出,如今已是富甲一方。
  5. 在貧富不均的社會中,有錢人花天酒地,一擲千金,窮苦人家卻是吞菜咽糠,牛衣對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寒門飲恨
Ref. words
  1. 泣對牛衣
    ㄑㄧˋ ㄉㄨㄟˋ ㄋㄧㄡˊ
    qì duì niú yī
    猶「牛衣對泣」。見「牛衣對泣」條。

    1. 清.陳烺《錯姻緣》第一齣:「堪歎家貧似水,恁淒涼泣對牛衣。」

  2. 泣牛衣
    ㄑㄧˋ ㄋㄧㄡˊ
    qì niú yī
    猶「牛衣對泣」。見「牛衣對泣」條。

    1. 宋.蘇軾〈示過〉詩:「合浦賣珠無復有,當年笑我泣牛衣。」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