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脫胎換骨]

脫胎換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脫胎換骨
注  音ㄊㄨㄛ ㄊㄞ ㄏㄨㄢˋ ㄍㄨˇ
漢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gǔ
釋  義「脫胎」,脫去凡胎。語出唐.呂巖〈寄白龍洞劉道人〉詩。「換骨」,脫換凡人之俗骨而成仙。語出唐.呂巖〈七言〉詩其二。「脫胎換骨」原指經過修煉和服食丹藥,脫去凡胎,換俗骨為仙骨。後用以比喻澈底改變,亦用以比喻作詩文雖效法別人,但不露痕跡,且能創出新意。
洗心革面
典故說明「脫胎換骨」是道家修煉之法。在道家修練中,「脫胎」指修道成仙,脫去凡胎;「換骨」指換去俗骨而成仙骨。唐.呂巖〈寄白龍洞劉道人〉詩有:「十月脫胎吞入口,忽覺凡身已有靈」兩句。呂巖就是呂洞賓。詩的大意是說要得道成仙,不必向山中尋長生不死藥,只要就鼎煉金丹。經過十月精煉,玄珠已成丹,服用之後,漸脫凡身,轉成仙胎。呂巖另有七言〈送鍾離離雲房赴天池會〉詩,中有「先生去後身須老,乞與貧儒換骨丹」兩句,意思是說鍾離此去得道上天壇(指天池會),我自己則會逐漸老去,是否可請鍾離道人賜下金丹,好讓自己也能換骨得道。這是「脫胎換骨」的本義。後來引申,凡是人的身心、詩文等,能脫去舊有的凡俗或格局,而改變成為美好靈妙境界的,都可稱為「脫胎換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澈底改變。

使用類別

用在「完全改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發誓今後一定要脫胎換骨,不再重蹈覆轍。
  2. 經過一番鍛練,他從體弱多病脫胎換骨成身強體壯的青年。
  3. 這個重考生經過一年的努力,居然脫胎換骨,考上第一志願!
  4. 經過老師細心調教後,這些問題學生如今都已脫胎換骨,成為好學生。
  5. 透過藝術家的巧手妙思,讓這些廢物脫胎換骨,變成一件件令人愛不釋手的藝術品。
辨  識

近義成語

洗心革面

反義成語

舊瓶新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