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脫胎換骨]

脫胎換骨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脫胎換骨
釋  義  這次美勞課的材料,老師要大家帶些家裡不要的鋁罐、破布來,老師到底要做什麼東西,完全沒有人知道。
  到了上課當天,老師要大家把帶來的材料放到桌上,說︰「今天美勞課,就是要利用這些廢物,做出一個實用的筆筒。」
  聽完老師的話,每個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些本來要丟掉的瓶子和布料,真的可以做出筆筒嗎?
  老師開始示範做法,首先他拿出一個鋁罐,用剪刀把一端剪開,接著又在邊緣剪出很多不同的裝飾,老師一邊剪,一邊還不忘提醒同學說︰「罐子的邊緣很銳利,同學們要小心一點,不要割到手喔。」
  等到罐子剪好後,老師又把碎布剪成適當的大小,用來裝飾鋁罐,不但把醜醜的罐身裝飾得非常漂亮,也包裹住銳利的邊緣,如此一來,同學就不會不小心被割傷了。
  眼看著一個平凡的鋁罐和一堆破布,在老師的巧手之下,神奇地脫胎換骨,變成了漂亮的筆筒,兼具實用跟裝飾的功能,讓每個同學看了都嘖嘖稱奇,佩服不已。
  老師說︰「我們生活中的廢物,只要稍加一點巧思,都可以讓它們脫胎換骨,變成既實用又很漂亮的文具或裝飾品,不但可以節省資源,又很有個人的風格喔!」
  老師示範完畢,同學們早已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想要利用這些廢物,做出自己喜歡的筆筒。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