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心驚膽戰]

心驚膽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心驚膽戰
注  音ㄒㄧㄣ ㄐㄧㄥ ㄉㄢˇ ㄓㄢˋ
漢語拼音xīn jīng dǎn zhàn
釋  義形容十分驚慌害怕。語本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
典故說明「心驚膽戰」這個成語是用來形容十分驚慌害怕,典源出自〈維摩詰經講經文〉。其中有一段敘述維摩詰假稱身患疾病,藉著眾人來探視他時,得以教化眾生。釋迦世尊也派他的弟子前去探視,但是大家都因為維摩詰的辯才太了得,沒有人想要代表去探視。於是世尊要彌勒菩薩去探視維摩詰,彌勒菩薩回答世尊說:「世尊,我恐怕也不能勝任。因為我曾在兜率天宮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修習到得不退轉法時,維摩居士的對我的一段反論,現場的人聽了後,都同時證入無生法忍的境界。當時,我覺得十分慚愧,憂慮惶恐,對自己的不足感到驚慌害怕。我與他的境界實在是差太遠了,所以恐怕沒有辦法代表大家去探視維摩居士,希望世尊能夠改派別人去。」原文的「膽戰心驚」就是用來形容十分驚慌害怕。後來「心驚膽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十分驚慌害怕。如《西遊記》第一○回:「龍王見說,心驚膽戰,毛骨悚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十分驚慌害怕。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句

  1. 金兵一聽到領軍的人是岳飛,就心驚膽戰,望風而逃。
  2. 老李因為挪用公款怕被公司查覺,整日心驚膽戰,睡不安枕。
  3. 有懼高症的她,只要到稍微高一點的地方,就會感到心驚膽戰
  4. 雖然表演走鋼索的不是自己,但仍不免覺得心驚膽戰,替他捏一把冷汗。
  5. 上到了吊橋,看到腳下深不見底的山谷,我不由自主地心驚膽戰,感到腳軟。
辨  識

近義成語

六神無主心驚肉跳心驚膽寒不寒而慄毛骨悚然魂不附體魂飛魄散

反義成語

神色自若泰然自若
︿
回頂端